巴苏华:恒河仁医援华抗日(组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7-24 09:49:26  责任编辑:王春锐

青年时期的巴苏华。

青年时期的巴苏华。

    阅读提示

    巴苏华,1912年出生于印度达卡(现属于孟加拉国),1938年与柯棣华等组建医疗队来华援助抗日。他不避艰险、跋山涉水,在抗日战场追寻白求恩的足迹,奋不顾身、救死扶伤,为抗战作出了卓越贡献。

    在华期间,他以日记的形式记录下大量抗战史实,还拍摄了500余张照片,为这段历史留下宝贵的纪念。

    巴苏华1943年返印,成为医疗队中在华工作时间最长的医生。此后数十年里,他始终高擎印中友好的大旗振臂疾呼,对改善两国关系,他曾起到“先驱者的不可磨灭的作用”。他也是将中国的针灸传至印度的第一人。

    1986年,巴苏华病逝于加尔各答。遵照他的遗嘱,他的骨灰一半留在家乡,一半安放在位于石家庄的华北军区烈士陵园,与他的亲密战友柯棣华、爱德华一起安息在中国大地。

相关新闻

29军抗日杀敌大刀现身成安

2015-07-23 16:16:31

日前,记者在成安县收藏协会会长李太华办公室看到一把29军抗击日军时使用的大刀。这把大刀长1.3米,已有近80年消失在众人的视线中。

河北霸州农民为抗日英雄着书立传

2015-07-16 16:31:01

今年76岁的赵发是河北省霸州市堂二里镇十四街的村民,多年来他一直义务宣传本镇的抗日英雄魏大光的事迹。为了让后人记住家乡这位抗日英雄,赵发还整理撰写了《热血男儿》纪实故事,谱写了歌曲《二十七支队队歌》,在当地广为传颂。

中国首部国际题材抗日动画片《飞虎队长》9月上映

2015-07-20 06:37:14

(记者 魏晞)19日,由中华英烈褒扬事业促进会出品的中国首部国际题材抗日动画片《飞虎队长》在北京举办新闻发布会。中国抗日飞虎队队长陈纳德将军夫人、美国国际联合会主席陈香梅女士为《飞虎队长》题写了片名,并向中华英烈褒扬事业促进会发来贺辞。

出生邯郸的抗日县长王东初:把最后一颗子弹留给自己

2015-07-21 11:00:47

她告诉记者,爷爷是枣强县第一任抗日县长,曾三次面对敌人的威诱毫不退缩。在与敌人激战中,为了保证部队突围出去,他把剩余的子弹投向敌人,最后一颗留给自己,饮弹殉职,悲壮牺牲,年仅28岁。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