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滦应对煤炭业困局:适应新常态,深化改革不停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7-27 09:11:29  责任编辑:郭凯

    适应新常态,深化改革不停步

    ——看开滦如何应对煤炭业困局(上)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王 博 通讯员李晓辉、白文刚

    日前,国家发改委牵头多部门再次研究煤炭行业脱困政策。

    煤炭行业陷入寒冬。动力煤价格低点已从2013年的515元/吨降至目前的415元/吨,上半年行业大面积亏损恐已难免。

    产业困局中,开滦怎么办?

    抛弃“等靠要”,适应新常态

    6月中旬,开滦集团召开了一场煤炭产业扭亏增盈暨转型升级座谈会。

    座谈会上,集团旗下12家矿业公司逐一“过筛子”,各个分析应对煤炭市场困局中存在问题和解决办法。这是开滦集团煤炭板块提质降本增效的中期检阅,也是进一步转型升级的紧急动员。

    此时,开滦集团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虽然集团已形成多元化发展的战略格局,但作为基础的煤炭产业仍是主导产业。今年以来,除旗下钱家营矿、范各庄矿等优势矿井保持盈利以外,其他各矿亏损加剧,资金收支不平衡问题日益突出。

    尤为严峻的是,煤炭产业困局似乎没有明显缓解的迹象。

    “在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形势下,煤炭需求量每年不到40亿吨,乐观预测近两年我国煤炭消费量平均增长2%左右,而产能过剩高达10亿—20亿吨,同时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降,进口煤成本、质量优势仍然存在,预计每年维持在2.8亿吨。”有业内人士认为,在2至3年内,国内煤炭市场不会发生根本性好转,煤炭价格不可能有大的回升。

    困局面前,是“等待”还是“出击”?

    “一定要破除等待市场好转的思想,丢掉幻想,加快转型升级。”开滦集团决策层作出如是决策。

    然而,在煤炭行业十年黄金期里养成的惯性思维并不那么容易挣脱。“形势不好是领导发愁的事儿,我原来咋干,现在还咋干!”一开始,很多员工的想法并不积极,依然存在“等、靠、要”的思想。

相关新闻

开滦国际物流公司加强党建促转型发展

2015-07-20 08:57:27

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开滦国际物流公司将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不断提高工作实效,推进公司转型发展。针对当前市场形势,延伸和完善以“七个转变”为核心的商业模式创新新思路,努力培育和扩大资本性收益、盘活资产收益等8大利润源,使之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开滦如何应对煤炭业困局:苦练“内功”,紧盯市场谋升级

2015-07-15 17:11:55

开滦集团认识到,跟风降价或能解决企业的一时之需,但对于市场长远发展却有巨大的负面效应。要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高抵御风险能力,唯有苦练“内功”,向技术创新和管理要效益。

开滦热电公司促进降本增效(图)

2015-07-20 09:14:44

今年以来,开滦热电公司围绕全年降本增效目标,建立过程目标体系,通过定期分析对标值,有针对性地制定改进措施,促进了降本增效。图为该公司员工正在对运行数据进行分析。倪金花 李斌摄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