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伤人事故不断 石家庄公众关注电梯安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7-28 23:05:04  责任编辑:冀晓航

电梯伤人事故不断 石家庄公众关注电梯安全 

石家庄市某商场内扶梯上都有醒目标识,并有红色的紧急关停按钮。

    维保不到位、使用不文明都很“致命”

    记者从河北省质监局得到一组数字,截止到去年9月,全省电梯总量已经突破12万台,是2009年的四倍,近几年河北电梯每年以超过15%以上的速度增加。河北省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电梯数量的增多,电梯的故障率总量也相对增加。”

    “造成电梯故障率增多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河北省质监局相关负责人分析说,一方面是电梯安装不准确、维保不到位,根据规定,在用电梯至少每半月由维保单位进行一次维保;从技术角度讲,一般电梯使用15年以上就像人进入老年一样,进入故障多发期。

    除了维保不到位,在实际使用过程当中,很多乘梯者存在使用不当、不文明的行为。石家庄一家电梯公司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每部手扶梯底部内侧两边都安有“毛边”,这是为了防止顾客的脚不小心卷入运行中的踏板和手扶梯两壁的缝隙中,但现在有乘梯者竟然拿它当鞋刷,在乘坐时顺便擦鞋,很容易出事。

    这位技术人员认为,“保证电梯安全,不仅需要相关部门加强维修保养,更需要广大电梯使用者为了自己的安全,文明乘梯。”他举例说,比如排队进出、不推搡拥挤,注意鞋、围巾等不要绞入电梯等。他提醒说:“一旦发生意外,应尽快按下紧急关停按钮。”

    此外,这名技术人员也表示,每个踏板下面左右两侧都有宽度为5公分左右的支撑物,有些踏板中间位置也有支撑物,荆州电梯吞人属于小概率事件,市民乘坐电梯时不必过于担心。

相关新闻

自动扶梯“吞人”事故引关注 乘坐电梯十不要

2015-07-28 15:26:10

消防部门特别提醒:除此之外,在乘扶梯前,市民一定要看清楚电梯的运行方向,不要反向乘梯。消防部门特别提醒市民:自动扶梯“吞人”事故,只是一个非常极端的个例,市民乘坐电梯时没必要恐慌,但要注意各方面安全事项。同时,电梯使用方要以这起事故为戒,做好电梯的防护和保养工作,同时做好工作人员的救助培训,以便能在事故发生时能第一时间正确反应。

石家庄将严查电梯等特种设备 电梯超期服役将被追责

2015-07-28 11:09:02

下半年,石家庄市质监局将切实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督促企业加大安全投入,将对达到安全使用期限的,特别是电梯等特种设备进行彻底检查,符合安全标准的准予使用,经检测不达标的,超期服役的特种设备,按照谁监管,谁负责原则,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电梯“吃人”需要一场理性反思

2015-07-28 10:06:14

7月26日晚很多人的微信都被这样一段电梯“吃人”视频刷屏,本是开心的周末,霎时变得沉重。关乎责任的讨论与生命的脆弱,一起奔涌而来。

王玉初:电梯安全,就该万无一失

2015-07-28 09:52:19

相关责任部门,需要有积极的作为,也希望“电梯惊魂”、“电梯吃人”的事情不要再发生。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