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启动电梯安全排查整治行动 存安全隐患电梯停止使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7-30 07:56:34  责任编辑:冀晓航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尹克强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郭东)近日,省质监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电梯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河北省电梯安全排查整治行动日前启动,将在全省范围内对在用电梯开展一次有针对性的排查,重点排查使用单组机械部件制动器的电梯,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彻底整改,存在安全隐患的电梯停止使用。

落实电梯维保单位责任。电梯维保单位要严格按照规定项目内容时间进行电梯维保,加大对电梯安全部件的日常维护保养,对于单组机械部件制动器电梯应增加日常维保的频次。发现存在的安全隐患要及时报告电梯使用单位。特别是对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制动器等主要部件时,要立即与使用单位商定进行维修、改造、更换。落实电梯制造单位责任,单组机械部件制动器电梯的制造单位要对其制造的产品进行排查,指导维保单位检修、维保、更换或改造。

电梯检验机构要严格按照安全技术规范和国家标准的规定进行检验,检验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及时通知使用单位进行限期整改,并对整改情况进行确认。继续大力推动15年以上老旧电梯的安全评价工作。

行动期间,质监部门将加强对电梯使用单位的监督检查,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责令使用单位停止电梯使用、限期整改。同时,加大对电梯维保单位的监督考核力度,检查电梯维保单位是否按照国家规定项目内容时间进行维保,应急救援预案是否健全、救援是否及时到位,依法依规对存在问题的单位进行查处,特别对由于维保单位原因造成重大电梯故障或事故发生的,从严处理,撤销其电梯安装维保许可证。

    新闻评论

    电梯“吃人”需要一场理性反思

    电梯“吃人”不只是一次偶然事件,其背后的责任问题亟待一个答案。除现场工作人员外,商场相关机构为何没有及时发现这一台问题电梯并采取必要措施,需要展开调查还原真相,厘清这之中的责任。毕竟,电梯“吃人”吞掉的是一条活生生的生命,任何推脱其辞,而不积极反省的行为,都是对这个家庭的二次伤害。

    相关知识

    自动扶梯“吞人”事故引关注 乘坐电梯十不要

    消防部门提醒,自动扶梯“吞人”事故只是非常极端的个例,大家没必要恐慌。但是,乘坐电梯时基本的安全常识还是需要掌握的,比如要了解自动扶梯上紧急停止按钮的位置、要知道电梯上的3个危险位置、要知道自动扶梯最爱“咬”的几种鞋子、乘坐电梯时家长和孩子应该注意哪些等。

相关新闻

电梯吃人 如何防患

2015-07-29 09:06:13

电梯“吃人”需要一场理性反思

2015-07-28 10:06:14

7月26日晚很多人的微信都被这样一段电梯“吃人”视频刷屏,本是开心的周末,霎时变得沉重。关乎责任的讨论与生命的脆弱,一起奔涌而来。

王玉初:电梯安全,就该万无一失

2015-08-02 18:47:12

相关责任部门,需要有积极的作为,也希望“电梯惊魂”、“电梯吃人”的事情不要再发生。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