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将利用三年左右时间实现建筑工人工伤保险全覆盖

来源:燕赵晚报  2015-07-30 10:43:21  责任编辑:赵耀光

    启动“同舟计划”为建筑工人保驾护航

    目前河北省约有120万名建筑领域从业人员,缴纳工伤保险的不足40万人,其中绝大部分还是建筑单位的正式职工,80万没有保障的劳动者却是工伤伤害的高危人群,针对他们的权益保障,河北省正在推行的“同舟计划”,计划用3年的时间将全省所有建筑领域纳入工伤保险覆盖范围。

    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人士介绍,我省已经启动了建筑业参加工伤保险专项行动——“同舟计划”,所谓“同舟计划”,就是用三年左右时间,结合全民参保登记计划的实施,实现建筑业从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全覆盖,建立按项目参保和优先办理工伤保险的工作机制。目前已完成对建筑施工企业的摸底,各地正积极开展宣传活动,做好各项参保准备工作。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说,按项目参保是区别于企业固定职工按用人单位方式参保的一种参保方式,项目使用的所有工人、包括农民工,可以按建设项目方式参保,更能适应建筑业用工流动性强的特点。优先参保是建筑施工企业参加工伤保险的又一便利举措。“建筑业以建设项目为单位参保的,可在各项社会保险中优先办理参加工伤保险手续,而不一定将工伤保险与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一齐缴纳。”该相关负责人说道。

    据悉,“同舟计划”强化了强制手段,未提交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证明的建设项目,各地住建部门不予核发施工许可证,这大大增强了依法参保的行政约束力度。利用3年的时间,到2017年,河北省全部建筑企业从业人员都要参加工伤保险,全面加强按项目参保的管理能力和服务能力。(记者赵晓华 通讯员马漫漫)

相关新闻

河北省3年内实现建筑业从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全覆盖

2015-06-29 07:52:13

按照相关规定,对不能按用人单位参保、建筑项目使用的建筑业职工特别是农民工,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未参加工伤保险的建设项目,职工发生工伤事故,依法由职工所在用人单位支付工伤保险待遇,施工总承包单位、建设单位承担连带责任。

下月起石家庄享受工伤保险待遇人员进行资格认证

2015-06-26 08:51:14

记者昨日从石市机关事业社会保险局获悉,7月1日起将对市直及县(市)区机关事业参保单位享受工伤定期待遇人员进行领取资格认证。具体认证时间为7月1日至10月31日。

河北省建筑企业从业人员工伤保险将全覆盖

2015-06-25 08:39:14

记者昨日获悉,河北将在全省开展“同舟计划”——建筑业参加工伤保险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2016年,建设项目基本实现全部参保,大部分交通、铁路、水利等建筑施工企业参加工伤保险。

承德建立工伤保险基金征缴支出市县风险共担机制

2015-06-18 09:38:45

6月17日,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伤保险科获悉,为确保工伤保险基金平稳安全运行,我市建立工伤保险基金征缴支出市县风险共担机制,提高工伤保险保障能力。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