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推出远程医疗系统 把“名医”请到家门口(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7-31 08:24:41  责任编辑:丁璨

    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还需更便捷“网络”

    据省卫计委规划信息处工作人员程颖介绍,目前省内多个城市及大型三甲医院都根据各自情况,按照国家有关规范,筹措资金进行了远程医疗系统建设。“对于今后的发展,我们归纳为‘向上’和‘向下’两个方面的工作。”程颖介绍,今后,河北省远程医疗平台将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一方面“向上”通过与国家远程医疗平台进行互联,共享北京和天津等国内顶尖的优质医疗资源;另一方面,“向下”将省内现有的自建系统统一纳入到河北省远程医疗平台中来,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同时继续扩大远程医疗服务平台的覆盖范围,向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下移,向纵深扩展更多应用,使更多的患者获益。

    程颖分析认为,远程医疗要更好发展,有效的利益回馈机制必不可少。而且对于将来远程医疗可能产生的费用,是否能列入报销范畴等,都需要政策的有效支持和多部门联合来解决。

    河北医科大学教授刘怀军表示,远程医疗是未来医疗发展的趋势,目前我省远程医疗在技术层面已经比较完善,但缺乏统一的医疗规范、责任认定不明晰以及服务费用不明确等问题,仍制约着我省远程医疗的发展。他建议有关部门出台相应法律法规,明确风险责任机制,将远程诊疗费用纳入到新农合、医保报销范围,并鼓励民营平台发展,真正实现“快速、便捷、无创、准确、有效”服务患者的目标。

    ■e论风生

    @禾苗:远程医疗系统的运行,应该实现医疗机构间的互联互通和无缝对接,着重解决基层群众危急重病患者第一时间就诊的难题,提高救治效率,为百姓撑起“健康伞”。

    @四口田:“互联网+医疗”是不可阻挡的趋势。远程医疗未来的发展方向应该和“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结合起来,推动开展远程服务和移动医疗,做好上门巡诊等健康延伸服务。

相关新闻

医患帮APP发布 欲实现移动医疗再变革

2015-07-30 14:30:18

“互联网+医疗”已成为当下的热点,被认为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最后一座金矿”。在发布会现场,医患帮与北京安定门中医医院、北京精诚博爱康复医院举行签约仪式,启动了医患帮互联网+医院。

秦皇岛卢龙县创新大病医疗互助不漏掉一名患病职工

2015-07-28 15:56:52

“互助互济是工会组织的天性,我们呼吁每一位参与互助活动的职工奉献一份爱心,让每一位接受帮助的职工感受到工人阶级的力量传承。通过工会工作人员的无缝对接、主动服务,2013年度该县共有60家单位、151人获得救助,单位受益率达到47.6%。

燕达医院与北京两家医疗机构共建专科

2015-07-28 08:50:10

近日,河北燕达医院与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北京中医医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燕达医院将以专科共建的方式,与北京这两家医疗机构共同建设首儿所—燕达儿科疾病诊疗中心以及北京中医医院—燕达中医综合诊疗中心。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