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广阔:忘记了方言又怎记得住乡愁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7-31 09:45:33  责任编辑:王春锐

    □苑广阔

    近日,湖南卫视主持人汪涵发起了一项方言调查“響應”计划,计划用5到10年的时间,对湖南53个调查地的方言进行搜集研究,用声像方式保存方言资料,进行数据库整理后捐给湖南省博物馆。(据《长沙晚报》7月30日报道)

    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独在异乡,听见身边某个人普通话里透着乡音,就会感到激动和亲近;久居外地回家过年、探亲,听到周围浓厚的乡音乡语,就会倍感亲切和舒畅……这就是方言的魅力。

    不可否认的是,在现代化、城镇化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下,全国各地的方言正日渐式微,很多从小就移居外地或出门打工的年轻人,已经完全不会说或说不好自己家乡的方言了,一些方言面临着消失的境况。从这个角度看,汪涵发起这项方言调查计划,其实是一种保护和拯救地方方言的行为。

    有人认为这种保护没有必要,因为再有魅力的方言,终究也是属于一个地方的语言,使用者有限,倡导方言不但和国家提倡的使用普通话背道而驰,而且也不符合更加开放的时代潮流。这种观点存在很大的误区,我们保护和拯救方言,并不是排斥说普通话。更何况,拯救和保护一个地方的方言,其价值和意义远远不止于在外地攀攀老乡关系,回家以后感受一下乡音乡情那么简单。实际上,在语言学家看来,每一种方言都是一个知识体系,都包含着很多文化传统;丢失了方言,就意味着失去了这套知识体系和文化传统。用当下的流行语来说就是,方言是乡愁的一种寄托;如果连方言都忘记了,那又如何记得住乡愁?

    当下,我们很幸运,因为已经有了先进的声像设备和数字处理技术,可以把一种方言永久地保存起来,但是方言最大的生命力显然还是在于应用。因此,我们在说好普通话之外,切莫丢掉自己的方言和乡语。有关方面也应该从汪涵的举动中意识到保护方言的重要和紧迫,并积极行动起来,保护好各地的方言,让人们更好地记住乡愁。

相关新闻

忘记了方言又怎记得住乡愁

2015-07-31 09:20:06

近日,湖南卫视主持人汪涵发起了一项方言调查“響應”计划,计划用5到10年的时间,对湖南53个调查地的方言进行搜集研究,用声像方式保存方言资料,进行数据库整理后捐给湖南省博物馆。

【记住乡愁⑩】蔚县西古堡村古韵悠长(图)

2015-06-26 08:10:07

西古堡又称寨堡,始建于明中叶嘉靖年间,据传是由当时的蓟昌总兵张邦奇为抵御外敌侵袭而修建,是驻防屯兵之所在。穿过幽静深邃的门洞,进入南瓮城,首先看到的是一座小巧精致、飞脊斗拱、彩绘纷呈的古戏楼。

触摸美丽乡愁“百家媒体看邢台”大型采风启动

2015-06-10 11:21:40

来自全国百家媒体的总编和记者将实地探访太行古村落的美丽乡愁、感受生态经济沟的绿美生机、体味城市水系七里河的绮丽风情、触摸主导产业绿色化的发展脉搏。

冯骥才和一顶帽子的“文化乡愁”

2015-06-05 09:16:39

13年前的秋天,潘鲁生戴着一顶黑布帽和冯骥才等人从中国四面八方奔赴山西后沟古村,八位中国当代一流的民间文化学者在此集结,拉开了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的序幕。

走进历史文化名村邢台县英谈村:太行古村画乡愁(图)

2015-06-09 17:24:58

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邢台县英谈村,地处太行山东麓深山腹地,距今已有600余年历史,村内建筑多为明清时所遗存,67处院落依山就势,高低错落,具有典型的古太行建筑风格,是河北省目前发现保存最完好的石寨之一,吸引了众多的国内外艺术家、院校师生和绘画爱好者来此写生创作。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