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滦县92岁老人出四本诗集 忆抗战传播红色文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7-31 09:30:20  责任编辑:李莎

    【解说】在河北省滦县大门庄村,有一位92岁的老人李守正,8年来,他创作了4本诗集,追忆抗日战争的峥嵘岁月,缅怀先烈英雄事迹,成为当地一名远近皆知的红色文化传播者。

    【同期声】(李守正)

    出人出力上战场,万众一心团结起来,日本强盗难逞强。

    【解说】大门庄村是当地有名的革命老村,1923年出生的李守正,是这些革命往事的见证者。李守正的启蒙老师张鹤鸣,是冀东暴动的领导者之一,老人说在那个动荡的时代恩师不仅教会了他读书识字,更是把爱国和做人的道理种在了自己心里。

    【同期】(李守正)

    (老师)教导我们说,应该还是在教育界,教育下一代的孩子,让他们都有革命思想,我遵循他的教导,我就教了40年书。(年轻人)了解这段历史,让他们也不忘革命烈士,不忘原先的痛苦。

    【解说】李守正的青少年时期,冀东处在日伪统治之下,他至今还记得,和自己相仿的孩子被强迫学日语的情形。

    【同期】(李守正)

    那个时候学生特别受日本教官的压迫,他问话的时候,你必须得使日语回答,点名的时候也得使日语,他们(日本人)杀人不眨眼,上滦河大桥上杀去,杀完了就(把)死尸,就掉到滦河里冲走了,大桥上经常杀人。

    【解说】日寇和汉奸的残暴统治,没有吓到冀东人民,1938年在滦河两岸的广阔沃野,爆发了一场席卷整个河北省东部地区的抗日风暴──冀东人民抗日武装大暴动。李守正用一首诗描述当时的情景。

    【同期】(李守正)

    冀东暴动卷千村,大战倭奴惊鬼神

    【解说】 2007年,84岁的李守正加入了滦县诗词协会,此后的8年时间里,他开始用诗歌抒写和传播红色文化。现在92岁的李守正耳不聋眼不花,每天坚持创作,火炕上的老方桌就是他的“革命阵地”,目前老人已经出版了四本诗集。为了写诗李守正还收集了许多历史文献书籍,一有空闲就召集附近村子的老同志聊天,为写诗积累素材。

    【同期】(李守正)

    我能够赶上这个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我觉得特别荣幸,教育后一代要不忘以前的历史,我现在没有别的贡献,我多写几首诗,教育孩子们,我就尽到义务了。

相关新闻

《太行山上》:一部壮美的抗战史诗(图)

2015-07-31 09:18:22

由省委宣传部、邯郸市委市政府等单位联合摄制的26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连续剧《太行山上》将于8月4日在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时段进行首播。

邢台爱心“的哥”免费拉乘10余名抗战老兵游览城区

2015-07-31 08:41:44

7月30日,邢台80岁的抗战老兵乔增身(左二)高兴地乘坐爱心“的哥”出租车。当日,邢台出租车管理处爱心“的哥”走进河北省民政总医院,免费拉乘10余名抗战老兵游览城区,领略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黄涛 刘庆俭摄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