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安监局紧急通知做好区域性暴雨安全生产防御工作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02 09:45:50 责任编辑:侯猛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郭东)河北省安监局近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做好区域性暴雨安全生产防御工作,确保不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河北省安监局在《关于做好8月2日至3日区域性暴雨安全生产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中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迅速启动防范暴雨诱发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预案,凡是有可能受到强降雨影响的行业和领域的单位都要立即作出安排,并迅速传达部署到基层、企业,层层落实责任。针对强降雨天气,明确重点防范区域和单位,立即部署、立即上位、立即启动汛期应急预案,有效预防和遏制暴雨诱发的生产安全事故。

  要突出重点,盯紧盯死关键部位的安全防范。尾矿库企业要坚决落实“四个一律”的措施要求,即在用尾矿库一律立即降低库内水位,履行闭库程序的尾矿库以及停产、停用的尾矿库一律将库内存水排尽,降雨期间及之后一段时间内一律禁止向库内排放尾矿,所有尾矿库企业一律做到专人24小时巡查,出现险情及时报告。要做到法人到位、所有管理人到位、包库领导到位、监管单位到位、防汛物资到位等“五个到位”。相关部门要驻守矿山(尾矿库),全面防控事故,坚决做到不溃一坝、不死一人。地下矿山要加强井下排水设备设施的检查和维护保养,确保运转正常,要做好防淹井、防坍塌工作,要确保井下人员安全。露天矿山要重点抓好防滑坡、防垮塌和防泥石流工作,要强化边坡的监测监控,及时处置危岩、浮石、边坡松动等事故隐患。危险化学品企业要加强对生产储运设施温度、压力等参数的监控。在雷雨天气情况下,油、气储罐要停止装卸。要加强对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生产、储存设施的防雷、防静电管理,及时检测、维护防雷和防静电设施,确保各项设施完好有效。

  加强监控,切实做好应急管理工作。要切实加强汛期应急值守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发现重要险情要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及时处置、准确上报。要密切跟踪暴雨等灾害性天气过程和洪水、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灾情变化,及时采取有效防范措施。要立即对各类应急物资储备情况进行复查,统筹各方资源,及时补充必要的物资装备,切实做好各项应急保障工作。

相关新闻

范照兵到承德检查防汛工作

2015-08-01 08:41:11

7月30日,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范照兵到承德市和平泉县检查指导防汛抗旱工作。

“七下八上”主汛期到来 邯郸全力做好防汛准备

2015-07-31 10:42:04

“七下八上”是邯郸主讯期,这段时间邯郸降雨频繁。昨日,记者从邯郸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由于邯郸市地形地貌比较复杂,为保障水利安全,目前,全市防汛工作已全面开展。

故城县扎实做好防汛工作

2015-07-31 10:10:54

    近来,衡水市故城县精心组织、强化措施,积极构建安全防汛网络,对县内水利工程、河道险段进行了“拉网式”排查,扎实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

王一平、房欣对霸州防汛工作进行实地检查

2015-07-30 16:29:56

    7月21日,市委书记王一平、市长房欣先后深入到南关泵站、城南泵站、防汛物资仓库、渔津洼、龙门口泵站进行实地察看,详细了解防汛各项准备情况。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