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中经济观察:装备制造持续领跑河北省工业经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02 10:13:57 责任编辑:侯猛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许卫兵)继今年首次超越钢铁产业成为河北省第一大产业后,装备制造产业保持平稳增长。从省工经联7月29日召开的上半年重点行业信息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河北省装备制造业完成工业增加值、利润、利税3项指标均在河北省工业经济中保持第一,持续领跑河北省工业经济,同时各项经济指标增速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数据显示,上半年河北省装备制造产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194.17亿元,同比增长8.94%;实现利润301.62亿元,同比增长8.16%;实现利税415.89亿元,同比增长9.5%;实现工业总产值4851.66亿元,同比增长8.33%;实现销售产值4695.53亿元,同比增长7.99%,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了中高速增长。

    “装备制造业的逆势上扬成为上半年河北省工业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省工经联有关负责人说,汽车产业、铁路运输设备等已成为河北省装备制造业的优势领域。在全省11个设区市中,装备制造业营业收入增速最快的是沧州和唐山,增速分别为10.42%和9.60%。

    河北省装备制造业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国的位次不断提升。今年前5个月,装备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排名全国第13位,利润总额在全国名列第11位。

    作为河北省着力培育的重点产业,上半年河北省装备制造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高达1611.54亿元,同比增长16.76%,在全国名列第4位,远远高于河北省其他工业行业。伴随着长城汽车扩产、北京现代沧州工厂等项目的建设投产,河北省装备制造业将进一步提升发展水平。

    “预计未来一段时间,河北省装备制造业仍将保持中高速增长。”省工经联有关负责人说,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河北省将承接北京、天津转移的部分企业和科研成果转化项目,河北省应抢抓机遇,建立科技创新网络体系,大力发展现代制造服务业,以提高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质量和效益。

相关新闻

全球治理与开放型经济:G20智库发表《共同声明》

2015-08-01 13:18:23

8月1日上午,在北京举行的“全球治理与开放型经济:G20智库论坛”进行到第三天,也是最重要环节:讨论并制定G20智库共同声明。17.我们愿意在如何执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促进全球可持续性发展的G20角色等两个方面加强合作研究。

稳实改增——政治局会议传递下半年经济工作四信号

2015-08-01 11:15:22

下半年经济工作的总要求是什么?如何有效应对下行压力?怎样找准着力点?宏观政策是否出现变化?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传递出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重要信号。

经济、西藏、统战,中央政治局会议透露啥信号?

2015-07-31 18:16:29

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进一步推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工作,并决定设立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内容信息量大,透露出一系列重大信号。去年是对口援藏20周年,今年是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明年是西藏和平解放65周年,多个重要时点交汇的背景下,中央把西藏发展摆上最高决策台。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