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滦县92岁老人创作近百首诗歌追忆抗日英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8-02 21:07:31  责任编辑:孙明霞

河北92岁老人创作近百首诗歌追忆抗日英烈

年逾九秩的李守正依然坚持读书写作,创作诗歌。 高红超 摄

    中新网唐山8月2日电 (肖光明 高红超白云水)日本侵华战争期间,在河北省滦县曾爆发一场席卷整个河北东部地区的冀东人民抗日武装大暴动,点燃了抗日武装斗争的烽火。作为亲历者,92岁老人李守正在近十年的时间里创作了近百首诗歌,追忆抗战峥嵘岁月,缅怀先烈英雄事迹。

    滦县古马镇大门庄村是当地有名的革命老村,李守正居住在村中的一处农家小院。夏日炎炎,老人仍盘腿坐在土炕上的一张小方桌前,埋头在方格纸上写下诗句,案头前摆放着《滦县革命斗争史料选编》、《滦县港北点燃的冀东抗日烽火》等历史书籍。

    “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人命换来的。年轻人应了解那段历史,不忘烈士,不忘原先的痛苦。”李守正说,他的小学启蒙老师张鹤鸣是冀东抗日暴动的领导者之一,在动荡年代,他不光从恩师那里学会了读书写字,还懂得了爱国和做人的道理。

    “芦沟炮响家国破,港北烽火正点燃。冀东暴动揭竿起,鏖战日寇斗敌顽。”《追忆恩师张鹤鸣》一诗再现了冀东抗日大暴动的情景。

    1933年,日军相继占领滦县、遵化、玉田、平谷、蓟县等地。李守正说,当时,冀东地区处在日伪政权统治之下,学生们被逼迫学习日语。“那时候,学生特别受日本教官的压迫,教官问话的时候,必须得使用日语回答。”

相关新闻

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抗日英雄进军营

2015-08-01 10:39:37

7月31日,抗日老英雄走进军营,给战士们讲述抗战故事。当日,安徽合肥飞虹社区组织张振义(左)和郭朴带着自己写的抗战回忆录和军功章来到安徽武警总队训练基地,给战士们讲述他们亲身经历的抗日故事。中新社发 张娅子 摄

习近平: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 开展人民抗日战争研究

2015-07-31 18:16:25

习近平强调,7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习近平强调,抗战研究要深入,就要更多通过档案、资料、事实、当事人证词等各种人证、物证来说话。

邯郸市直机关举办歌咏比赛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

2015-07-31 10:39:14

7月30日,由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主办、邯郸银行协办的“市直机关党员干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歌咏比赛”,在工人剧院隆重举行。

纪录片《抗日英雄王佑民》开机仪式在邯郸磁县举行

2015-07-30 17:45:57

    近日,纪录片《抗日英雄王佑民》开机仪式在邯郸磁县举行。 据了解,王佑民,是一名出生在磁县滏阳河畔的热血青年。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他毅然投笔从戎,奔赴延安参加了八路军。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