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河北·善美家风】白手起家 栾城石家崇尚“实干”

来源:燕赵晚报  2015-08-03 08:31:20  责任编辑:孙婷

    日子虽然穷,但我们一家人齐心奋斗,终于熬到了解放,我们家分了10亩地,日子好过多了。所以我说,能过上好日子,得感谢共产党!

    值得一提的是,能熬过苦日子,与我家人的实干及诚信待人分不开。想一想,要是没有实干精神,我们家一定无法渡过难关。而且父母待人讲诚信,尤其做小生意时童叟无欺,不然哪有那么多人又是借米又是借房帮我家呢!除此之外,父母这一生还潜移默化地教导我们:要忠于共产党;要遵纪守法、讲道德,尊老爱幼。

    实干促使我率先在石推行“包产到户”

    父母一辈子兢兢业业,我们家也成了实干之家。为了这个家,父母付出了太多,也没有要求什么回报。我长大了总想着要回报父母,好好孝顺他们。上军校时,我一个月有七块钱的补助,我就省下来六块钱,攒了六十多块后就把父亲接到天津,为他做了疝气手术。

    父亲操劳了一辈子,我就想能带他出来看看,等到他的病治好以后,还带他去北京的天安门转了转。我攒钱替父亲治病的事,被我们指导员知道了,他让我申请学校补助,但我拒绝了,因为父亲从小教导我自立自强,我自己能做的事情,就不能给国家添麻烦。这是我的孝心,也是我的责任。等我工作以后,更是尽心尽力地孝敬父母,经常为他们买一些肉类改善生活。

    我在栾城西安庄公社当了五年副书记、五年的书记。1980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我是第一个在石家庄提出实行生产“大包干”的公社书记。

    推行大包干以后,农民们并不适应,为了帮助村民尽快掌握技术生产致富,我联合有关部门创办夜校,教授农民农业种植技术和农药的规范使用,还自编了农业普及教材《农民种田常识》,以小册子的形式散发到农民手中。在当时,一个公社四百多亩地,只有一口水井供大家浇地,我带领村民一个冬天打了六十多眼井。为了更好地宣传党的政策,还在村里办起了大广播,最终完成了一家一户小喇叭,让村民们可以及时了解党的政策走向。

    在这些措施下,全公社大包干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在全县的粮食产量评比、棉花产量评比、人民平均生活水平评比中我所管辖的公社取得了三个第一。显著的成就引起了全国广泛关注,先后有五省二市来公社参观,比如北京市、哈尔滨市等,各地的农技部门也来交流学习。

    取得卓越成绩与我的家风分不开,在工作中我时常想起父母的教诲,要踏实工作,要埋头苦干。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