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单口径“天眼”首个反射面单元成功拼装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03 08:51:34  责任编辑:郭凯

    中国电科54所自主研发并施工

    河北新闻网8月2日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郭伟 通讯员庄芳)被称为中国“天眼”的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FAST,今天成功拼装首个反射面单元。自此,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54研究所自主研发的445000块面板子单元将最终拼接起有30个标准足球场大的“天眼”。连同同样由该所研发的馈源舱一起,组成FAST最为主要的部分。

    “铝合金面板的三个角一定不能戳到地面,否则容易卷边报废,小心!一定小心!”7月25日上午,贵州省平塘县克度镇金科村“大窝凼”洼地施工现场,在54所高级工程师、FAST工程反射面单元设计与制造项目副总设计师张万才指挥下,第一片反射面子单元结构被精准装上支架。

    拆开面板包装箱,里面的100块子单元看上去都长得一模一样。“这些子单元大部分都是边长1米左右的三角形结构。相似却不相同,这100块子单元就分有7个类型。每种类型的边角和中心区域都有细微差别,最小差异只有5毫米。每块子单元上都有其唯一的编号,安装顺序和摆放位置不容有差。”FAST工程反射面设计与制造项目副总设计师王大为介绍,施工要求安装精度误差不能超过2毫米。

    这一箱100块子单元将拼接成一块反射面单元,4450块反射面单元最终构成完整的FAST。更为复杂的是,反射面单元种类达484种,子单元的种类更是多达3388种,仅安装铆接部件就有140种。

    “为完成这一‘超级工程’,我们从前期设计阶段就大量引入计算机辅助,用计算机为生产任务进行批量设计,组织物料、生产直至施工。”王大为还介绍,为大面积实现2毫米精度,54所还研发了自动化摄影测量系统,实时校准施工精度。这些反射面单元最终将具备主动调整姿态能力,在计算机设置下根据研究需求对不同天区聚焦观测。

    “馈源舱施工也将同步进行,作为FAST核心部件,‘天眼’捕捉的信号将全部聚焦到馈源舱并由其接收。”54所高级工程师、FAST工程馈源舱系统总设计师李建军介绍,馈源舱被六根柔性支撑索悬吊于空中,精确控制其位置难度极大。“我们创新了多项精调软件和硬件,最终可以实现在风力干扰下,将馈源舱实时定位精度控制在毫米级。”此外,54所研发的馈源舱还在保证刚度基础上,取得了轻量化的突破,自重仅为13吨,大大优于现有同类产品。结合超高电磁屏蔽效能和动态测量标定技术,最终实现FAST空前的灵敏度,将在未来20至30年内保持世界一流水平。

    按照施工计划,2016年9月,FAST有望投入使用。

相关新闻

世界最大口径射电望远镜FAST主件由河北研发制造

2015-02-07 09:34:52

今天下午,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54研究所与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在北京签订“FAST工程反射面单元设计与制造项目”合同。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