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普降大到暴雨 石家庄首发雷电红色预警(图)

来源:燕赵晚报  2015-08-04 08:32:44  责任编辑:赵耀光

强降雨导致省会部分路段出现积水。

强降雨导致省会部分路段出现积水。记者张海强 摄

    ■强降雨有效缓解旱情,石市12座大中水库补水530万立方米

    ■石市638道闪电频现,市气象局发布“史上首个”雷电红色预警

    降雨·全省

    河北省入汛以来范围最大的区域性暴雨

    从8月2日下午开始至昨日,强降雨天气在我省上演了最后的疯狂。据省气象部门2日16时至昨日16时统计,唐山南部、保定中南部、石家庄、沧州中南部、衡水大部、邢台西部、邯郸西部等地普降暴雨(降雨量在50毫米以上)。其中有40个乡(镇)降雨量超过100毫米(大暴雨),海兴县的香坊最大为157.2毫米。降雨时,全省有4个县(市)出现大风,瞬时风力8-9级。这是我省今年入汛以来出现的范围最大的区域性暴雨。

    今天白天强降雨结束。预计未来一周,全省降水过程仍频繁,但多为雷阵雨或阵雨天气,雨量分布不均。石家庄市本周以多云天气为主,5日至8日,多局地性阵雨或雷阵雨,雷雨时伴有短时大风、短时暴雨等强对流天气。(记者 马冬胜 通讯员 郭迎春)

    风声、雨声、打雷声,声声入耳。它们交织在一起,再加上638道闪电于前天晚上至昨天凌晨共聚省会,上演了一场几乎从未有过的“诡异”天气。记者了解到,8月2日至3日20时,省会大部分地区普降大到暴雨,市区土贤庄降雨量最大为93.3毫米。降雨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旱情,但也让部分农作物、水果等遭到了重创。

    降雨·省会

    闪电一道接一道 市民直呼“惊悚”

    随着几乎不间断的道道闪电,轰隆隆的雷声紧跟其后,刺眼的闪电和震耳的雷声将部分熟睡的市民从梦中惊醒,甚至让一些人感到“惊悚”。

    “昨天晚上的雷电太可怕了,我几乎都没见到过。”回忆起前一天晚上的雷声和闪电,52岁的周先生昨天上午说,尤其是闪电,一道接一道,几乎不停,闪得人眼睛都难受,“我就是半夜被雷电惊醒的。”

    有的网友则幽默地写道:电工师傅,一定是电门接触不良,一闪一闪的。快关了电门,修一修吧。

    石家庄境内共发生638个闪电

    省防雷中心高级工程师付国振介绍,8月2日至3日,受副热带高压外围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我省自西北向东南出现了一次雷暴大风强对流天气过程。根据省气象部门的闪电定位系统获知,8月2日零时-3日12时我省内共发生闪电2561次,主要集中在定州、博野、平山三市县。

    付国振说,石家庄地区自2日21时44分开始有闪电发生在平山县境内,截至3日4时,在石家庄境内共发生638个闪电,发生频次最多为31次/分钟,发生时段为3日零时40分前后。

    石市气象局首次发布雷电红色预警信号

    记者从石市气象台了解到,2日夜间至3日白天,省会出现了强降水,大部分地区为大到暴雨。截至昨晚8时,113个雨量点为暴雨(超50毫米),鹿泉区的公共事业管理局、大河、抱犊寨、气象局和栾城的郄马达大暴雨(超100毫米),其中郄马的降雨量最大,为119.5毫米。市区大部分降雨量超过50毫米,土贤庄最大为93.3毫米。

    针对这次强降雨天气过程,石市气象局于8月1日上午发布“8月2-3日我市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的重要天气报告,1日20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石市国土资源局与石市气象局联合发布了“地质灾害黄色预警”。2日夜间至3日分别发布了雷电黄色和暴雨黄色预警信号,3日1时50分升级为雷电红色预警信号,这也是自从开始发布雷电预警信号以来首次发布雷电红色预警信号,3日11时30分升级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相关新闻

河北中南部和东北部地区出现强降雨 预计明天强降雨结束

2015-08-03 21:31:07

受副高外围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昨天下午到今天,河北中南部和东北部地区出现强降雨。

邢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强降雨今日或将袭城

2015-08-03 14:25:06

下着雨,天气还算凉爽,可雨停不了多久,闷热便又反扑而来。据邢台市气象台预报,今明两天,邢台市将再次迎来一次明显降雨过程。

河北近期局地遇强降雨发生洪涝灾害可能性较大

2015-08-02 07:59:38

据气象部门预测,8月7日以前河北省各地仍以阵雨或雷阵雨天气为主,局部雨量可达中到大雨或暴雨,局部土壤基本饱和的地区如近期再遇强降雨发生洪涝灾害可能性较大。

保定降雨增多 断流4个月的白沟河将实现全线贯通

2015-07-29 14:21:03

7月以来,保定地区降雨增多,干涸了4个多月的白沟河,重新恢复水貌,沿岸生态环境渴水状况得以缓解。保定市水利局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宁振平说:“对沿岸的生态环境来说,如果白沟河水量在保证标准下,是对人们有利的,一可以补充地下水,二可以补充白洋淀。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