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取消十项奇葩证明 网友赞办事提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04 11:05:01  责任编辑:周绍谦

    证明少了、事好办了——

    衡水取消十项奇葩证明 网友赞办事提速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周绍谦、孙青)近日,衡水市公安局出台规定,依法不再出具包括“未落户证明”、“健在证明”在内的10种证明材料,由此解决类似“你妈是你妈”的“奇葩证明”和证明过滥问题。据悉,这也是河北省公安机关首次出台此类规定。记者走访发现,衡水市大部分市民均对这一规定表示支持。专家建议,应尽快建立政府部门间的协调沟通机制,同时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从源头上减少“奇葩证明”的出现。

    证明取消 网友赞办事提速

    “市公安局取消了单方保险事故证明,现在办理赔付快多了!”7月28日,在衡水市区一家保险公司,正在办理保险理赔业务的车主高峰这样说道。

    原来,高峰近日驾驶挂车出行,在避让一辆私家车时,挂车发生侧翻,后车斗与车门全部变形。保险公司的查勘员到达事故现场进行调查、拍照取证后,高峰一周内就获得了理赔。高峰说:“之前发生单方事故,保险公司都要求车主到交管部门开具单方保险事故证明,然后才能办理赔付。有时候现场情况不好界定,交警也没办法直接开证明,办个理赔得交警大队、保险公司来回跑,现在不用我跑腿了,很方便!”

    与高峰一样,到衡水市中心血站报销血费的李孟辉也对衡水市公安局取消开具亲属关系证明的新规表示支持。李孟辉说:“原来直系亲属报销血费需要派出所的亲属关系证明,但我跟母亲户口不在一起,让我很发愁。现在公安局取消开具这项证明,血站也对报销政策做了相应调整,这样我不用再专门跑公安局,直接在我的工作单位开就行,省事多了!”

    记者在衡水市街头随机采访了20余位市民,发现超过八成的市民都对衡水市公安局取消开具10种证明材料表示支持。市民韩先生说:“其实有的证明根本没必要开,现在公安局把这些证明取消了,办事流程更简化,老百姓办事才能少跑腿。”

    程序简化 万能派出所“减负”

    据媒体报道,在网友需要的各类证明中,很大一部分都要求由公安机关开具,这也使得一些基层民警在阅尽各类“奇葩证明”后,笑称自己工作在“万能的派出所”。随着衡水市公安局停开包括“未落户证明”“健在证明”等在内的10项证明,在方便群众办事的同时,也让不少民警感叹:终于不用再为难开的“奇葩证明”发愁。

    衡水市公安局户政处民警柳晓东就曾对开具各类证明深感困扰。他告诉记者,前不久,市民周先生到办事大厅要求开具同一人身份认定证明。原来周先生几年前在银行办理存款业务时,工作人员误将他的身份信息录错一位,现在想取钱,银行要求他必须到公安局开证明才能更改。这让柳晓东非常为难,他说:“这样的错误不是我们的职责范围,我们也没办法证明,虽然最后我们还是给周先生开了证明,但那只能表示他的身份证和户口簿上信息一致,还是不能证明他和银行系统里是同一人。”

    据衡水市公安局相关案例显示,多年来群众到派出所要求开具的证明不仅有媒体报道中提到的“我妈是我妈”,还有证明自己活着、证明自己住哪里等数十种类型。衡水市公安局副局长邢承清告诉记者,由于各部门职能作用交叉,加上部门之间信息处于分散管理,因此群众办事需要证明的事项就非常多,而一些证明要求公安机关开具又缺少法律依据,也给公安机关造成不合理的负担。邢承清说:“经过反复梳理,我们最终确定取消这10种证明,一方面简化办事流程,让群众少跑腿;另一方面也更加规范执法行为,给基层派出所减轻负担。”

相关新闻

好奇号发现火星奇特岩石:或可证明存远古生命

2015-08-03 10:30:54

美国宇航局“好奇”号火星车在火星地表发现一组形似鹿角的奇特岩石。在这组代号为“麋鹿”和“驼鹿”的岩石中,二氧化硅和氢元素的含量都很高。

支付账户跨行转账将被叫停 发红包需开证明

2015-08-03 09:21:11

根据央行《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用支付账户转账,无论转入还是转出,都只能在支付账户与自己的同名银行借记账户之间操作

网传“发黑香蕉重新变黄”?实验证明:不靠谱

2015-07-30 13:25:50

近日,一个“如何把发黑香蕉重新变黄”的视频在网上广为流传。微博科普达人@能靠点儿谱吗指出,香蕉变质的反应是不可逆的,视频中的香蕉应是被涂了加热后会挥发的褐色热敏颜料。组实验先将一根完好的香蕉放入冰箱,迅速使表皮发黑而果肉仍保持完好。

夫妇补领结婚证 遭遇证明“我就是原来的我”

2015-07-30 09:28:24

刘女士的丈夫是一名转业干部,因为结婚证在转业工作当中不慎丢失,刘女士夫妇于是前往长沙市雨花区民政局补领结婚证,却遭遇需要证明“我就是原来的我”。

衡水市公安局依法停开10种“奇葩”证明材料

2015-07-28 08:26:36

据衡水市公安局副局长邢承清介绍,多年来,群众到基层公安机关要求开具的证明种类越来越多,均为有关部门要求群众提供的,多达数十种。“健在证明”“亲属关系证明”“单方保险事故证明”,以及正常死亡的死亡证明等,由其他部门或者机构转嫁的证明事项,属公安机关职权范围之外,开具证明缺少法律依据。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