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取消十项奇葩证明 网友赞办事提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04 11:05:01  责任编辑:周绍谦

    清除不合理门槛 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虽然大部分市民在采访中都对衡水市取消开具10种证明材料表示支持,但也有一些市民担心,如果个别办事单位依然要求公安机关的证明怎么办呢?对此,邢承清表示,过渡期内,衡水市公安局会要求各地区在具体操作中灵活掌握。他说:“目前我们也和其他部门做了一些沟通,现在新生儿出生和落户手续已经对接,无需再开具繁琐的证明材料。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执行此项规定,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办事,将简政放权落到实处。不过单靠公安机关的力量不能杜绝‘奇葩证明’的出现,也希望其他部门减少对证明的需要,能免就免,能简就简。”

    针对如何杜绝“奇葩证明”,简化办事流程的问题,河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王春城博士认为,衡水市公安局取消开具10种证明材料,是公安机关简政放权、方便群众的实际举动。但是取消“奇葩证明”还需要政府各部门之间尽快建立协调沟通机制,清除群众办事的不合理门槛,进一步加快公民数据库信息化建设,打通信息壁垒。王春城说:“除此之外,各行业还应尽快推进社会诚信体系的建设,营造诚信的社会环境,从源头上减少对不必要证明材料的需要,这样才能真正解决证明过滥的问题,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附:衡水市公安局取消办理的10项证明

    1、未落户证明

    2、死亡证明(非正常死亡除外)

    3、健在证明

    4、实际居住地证明

    5、同一人身份认定证明

    6、亲属关系证明

    7、农业、非农业户口性质证明

    8、单方保险事故证明

    9、户口本、身份证信息一致的户籍证明

    10、除姓名、性别、民族、出生日期、公民身份号码外的其他户口登记项目信息变更更正证明。

相关新闻

好奇号发现火星奇特岩石:或可证明存远古生命

2015-08-03 10:30:54

美国宇航局“好奇”号火星车在火星地表发现一组形似鹿角的奇特岩石。在这组代号为“麋鹿”和“驼鹿”的岩石中,二氧化硅和氢元素的含量都很高。

支付账户跨行转账将被叫停 发红包需开证明

2015-08-03 09:21:11

根据央行《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用支付账户转账,无论转入还是转出,都只能在支付账户与自己的同名银行借记账户之间操作

网传“发黑香蕉重新变黄”?实验证明:不靠谱

2015-07-30 13:25:50

近日,一个“如何把发黑香蕉重新变黄”的视频在网上广为流传。微博科普达人@能靠点儿谱吗指出,香蕉变质的反应是不可逆的,视频中的香蕉应是被涂了加热后会挥发的褐色热敏颜料。组实验先将一根完好的香蕉放入冰箱,迅速使表皮发黑而果肉仍保持完好。

夫妇补领结婚证 遭遇证明“我就是原来的我”

2015-07-30 09:28:24

刘女士的丈夫是一名转业干部,因为结婚证在转业工作当中不慎丢失,刘女士夫妇于是前往长沙市雨花区民政局补领结婚证,却遭遇需要证明“我就是原来的我”。

衡水市公安局依法停开10种“奇葩”证明材料

2015-07-28 08:26:36

据衡水市公安局副局长邢承清介绍,多年来,群众到基层公安机关要求开具的证明种类越来越多,均为有关部门要求群众提供的,多达数十种。“健在证明”“亲属关系证明”“单方保险事故证明”,以及正常死亡的死亡证明等,由其他部门或者机构转嫁的证明事项,属公安机关职权范围之外,开具证明缺少法律依据。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