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黄骅培育“家庭纪委书记”做干部廉洁“守门员”

来源:新华网  2015-08-06 14:50:59  责任编辑:赵耀光

    大年初一,如果你这个街道办主任在手机上收到一些辖区企业老板发来的电子红包,你该怎么处理?

    A、说明我人品好得爆棚,在朋友圈里晒晒;B、新年送红包是大家都在玩的游戏,没关系;C、不接受,让系统自动退回;D、我也通过手机应用给这些朋友发电子红包。

    上面这道题,来自河北黄骅市纪委送给干部家属的《尚廉家风教育读本》(以下简称《读本》)中一张考卷,考卷的主题是“这个新年,您的家人廉洁系数是多少?”用于干部家属评测干部。近两个月来,不少党政干部都被陆续收到《读本》的家属“考”了一回。8月5日,黄骅市纪委邀请部分干部及其家属召开家风论坛,交流《读本》学习考试的体会。

    记者查看考题后发现,如果干部们按照实际情况作答这些考题,估计答案会形形色色,远非在试卷上勾出一个正确答案那么简单。黄骅市纪委特别提示干部家属:“如果他不能全部答对,那您就要格外小心了,您的亲人很可能就要被纪委请去喝咖啡呦。”

    发放《读本》给干部家人,是黄骅市纪委今年1月份开展的“尚廉家风”教育活动的一项内容。监察局副局长翟浩成说,从近年查办的案件看,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堕入了违纪违法的泥潭,都与其家风不正,配偶、子女贪婪无度有着密切关系。培育“家庭纪委书记”,做干部廉洁的“守门员”,是开展“尚廉家风”教育活动的宗旨所在。

    按照实施方案,黄骅市将通过给干部家属写“家庭助廉公开信”、和领导干部及其家属共同签署家庭助廉承诺书、开展尚廉家风讲座研讨、观看反腐倡廉题材剧目、实地见证反面教材等多种形式,让领导干部的家属当好“特殊监督员”,在家常念“廉政经”。

    您的亲人是否会被纪委请去喝咖啡?“红白事”怎样办算是“大操大办”?单位组织春游,这个福利真的可以有!《读本》编排的内容贴近干部生活,给不少干部家属敲响警钟。“看了《读本》上《冰凉的手铐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的文章后,我的后背都冒汗了,我们家那口子的好多工作关系和我也很熟,有时候互相送点东西也觉得算不上腐败,这以后可得注意了,一不小心就会毁了一家子。”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干部家属说。

    不久前,黄骅市纪委刚刚举办了一场尚廉家风论坛,“如何培树尚廉家风”等精彩的讲座让不少干部家属体会颇深。“这样的论坛让人开窍,家风廉洁,丈夫才能一身正气,孩子才会有好的未来。”一位姓王的干部家属说。

    当前,黄骅市纪委正在筹划带领干部家属到沧南监狱参观,听听服刑人员的忏悔和告诫,让干部家属形成对腐败行为的强烈抵触心理。

    “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也不是家庭私事。家庭是社会的细胞,良好的家风是预防党员干部腐化堕落的有力屏障。家风正则政风清、党风端。”黄骅市委书记潘海瀛说。(记者范世辉)

相关新闻

黄骅港口岸扩大开放获国务院批复

2015-08-06 14:47:19

国务院批复同意黄骅港口岸扩大开放,黄骅港口岸开放水域从煤炭港区扩大到综合港区,开放岸线38310米,共29个泊位,基本上涵盖了黄骅港所有作业港区及码头。

黄骅八旬老人失踪 20余辆出租车全城搜救

2015-08-05 14:42:24

“多亏了‘的哥’全城搜索,否则我老爸很可能会出现意外。”昨天,黄骅市黄骅镇后苗村村民王长云高兴地说。

道德模范买房“优惠10万” 黄骅“贴地气”公益暖人心

2015-08-05 09:23:46

一家企业一次“个体”的公益行动,竟然引发持续影响,催生出一个全新的社会公益组织。日前,黄骅市文明办顺势而为,成立了一个名叫“爱心联盟”的爱心组织。

黄骅烈士女儿受邀参加“9·3”阅兵(图)

2015-07-31 14:21:07

距离接到黄骅市民政局通知已经一个多月了,黄鲁彬内心仍然激动不已。作为黄骅烈士的女儿,黄鲁彬被国家民政部邀请参加9月3日在北京举行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阅兵活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