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卫视《中华好家风》讲述温暖朴素的家风故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10 08:35:01  责任编辑:冀晓航

    《中华好家风》剧照

《中华好家风》剧照

    □河北新闻网记者 张 娜

    “品人生百味,看家国天下。”7月29日晚9∶30,当河北卫视播出的《中华好家风》开篇语响起时,石家庄市高柱小区的郑大爷坐到电视机前津津有味地看起来。据该栏目制片人王东介绍,《中华好家风》主打文化情感牌,是一档以展示优秀“家风”为核心的家族文化秀节目,“好家风”三个字是节目的“灵魂”。

    在《中华好家风》的一期节目中,焦裕禄二女儿焦守云及外孙余音讲述了焦家“不能搞特殊”的家风起源:焦裕禄的大儿子焦国庆打着父亲的旗号,“刷脸”逃票白看了一场戏。焦裕禄知道之后,用“从小偷根针,长大偷头牛”这样的谚语教育孩子,并带着孩子补了票,还专门针对这样的不正之风,制定了领导干部十不准……据了解,做客《中华好家风》节目的,既有名人之后,也有普通人。相声大师马三立后人畅谈马氏“业广惟勤”的家风,平凡人杜同相讲述教育世家“心存良善”的家风……一个个温暖朴素的家风故事,感动了无数观众。节目开播以来,全国50城市收视率最高达0.175,排名同时段第16名,这对于一个开播不到半年的文化类节目来说是一份不错的成绩。

    作为目前国内唯一的“好家风”栏目,保持住节目独有的个性,并创新节目形式,是王东和《中华好家风》创作团队一直在思考的问题。王东认为,好的节目,只有感动自己,才能感动观众。在审看一期期样片的时候,王东不断被感动着,也改变着。作为家中独子的他,父母都在唐山,平时一年回家最多两趟,“全民孝子付宏伟那期节目中,一位老人说让付宏伟带话给儿子,让他回来看看自己。看到这里我心里也特别难过,利用周末时间回唐山看了看父母,他们都特别高兴。很多时候我们都把孝放到了嘴边,却缺少实际行动。孝,真的不能等待。”节目主持人涂磊同样深有感触:我们走得越来越远,往往忘了出发的原点和初衷,停下来看看,这个原点,正是家庭。

相关新闻

寻找“最美家庭” 传播优良家风

2015-08-03 18:10:26

张建霞割肝救公公的事迹,引起强烈反响,她先后获得了“感动河北十大新闻人物”“全国道德模范”等一系列荣誉。枣强人尹广生为马红的善良所感动,2011年走进了马红的家,与她共同分担家庭的重担,同她一起照顾两位老人。

寻找“最美家庭” 传播优良家风

2015-08-03 09:05:03

河北省妇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全国妇联的重要部署,把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作为全省妇女工作中心环节,推动形成了活动遍布城乡、如火如荼的生动局面。

【善行河北·善美家风】白手起家 栾城石家崇尚“实干”

2015-08-03 08:55:34

解放前,石文山一家被后奶奶撵出家门,连一分钱一粒粮都没有给,八口人借土坯房相依为命……为了生活,全家人齐心奋斗,租地种庄稼、卖豆腐、炸油条、做粉条、轧棉花、推煤卖煤,凡是能糊口的活儿他们都拼命干,熬到解放才得以“脱贫”。自此石家崇尚实干精神,石文山将这家训融入“家史”。

百善孝为先,我们应重视孝道文化传承和家风教育

2015-07-31 16:38:34

    栗永:孝老爱亲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基础和核心,是我们道德文化建设的重要内涵,也是国家文明进步的标志。孝道文化是社会文明和道德的基础,以孝老爱亲为核心内容的家庭伦理道德和家风教育,对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对当代构建家庭和谐,包括社会和谐具有重要的作用。

沧州市家风故事随手拍征集开始

2015-07-30 14:44:55

即日起至9月10日,市文明办将在全市开展“家和万事兴”家风故事随手拍活动,您身边如果有相亲相爱、尊老爱幼、邻里互助、言传身教、最美家庭等题材的家风故事,可以参与活动比赛,赢取摄影器材奖品。

本报家风融媒体报道引热议近万网友讲述家风故事

2015-07-29 08:54:38

由河北省文明办主办,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河北文明网承办的“善行河北·善美家风”大型主题融媒体联动报道一经发出,立即引起强烈社会反响,文章被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等数十家网站转载,家风问题再次引发关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