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禁食2天能重启免疫系统 河北医学专家:违背医学理论

来源:保定晚报  2015-08-10 09:27:56  责任编辑:李莎

    有网友称,美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仅仅断食2天就可以重启人体免疫系统,这对那些因年老或癌症而导致免疫系统受损的人而言无疑是个好消息。研究人员表示,禁食能起到‘鼓励’身体去更换受损‘老’细胞的作用。

    最近,流行起一种叫做辟谷的养生方式,有的只吃一些水果和菜汤,甚至不吃,据说能坚持好多天。但对于辟谷有没有科学依据一直众说纷纭。如今,网络上流传的禁食2天就能重启免疫系统的说法,给辟谷热又打了一剂兴奋剂。

    体验:辟谷后感觉神清气爽

    42岁的吴卓是一家企业的职员,今年初,他尝试了7天的辟谷养生。

    吴先生身高1.76米,体重170斤,在朋友建议下,他尝试辟谷减肥。7天里,他完全禁食,每天只喝矿泉水。辟谷初期,他有过饥饿的不适感,但后来饥饿感逐渐消失。辟谷结束后,他感觉身轻体健,神清气爽,思维也比以前活跃。再经过一个多月的恢复期,最终他瘦了5斤。

    记者在百度上搜索“保定辟谷”发现,关于辟谷的方法、经验、广告的相关内容有11.8万条。在一个有关辟谷的网络论坛,关注用户达到2万人,累计发帖15万条。

    医生:认为违背医学理论

    辟谷又称“避谷”、“断谷”、“绝谷”等,即不吃五谷,而是食气,吸收自然正能量,起源于道家的修炼方式。

    禁食真的如网友所传,是治疗癌症的辅助手段吗?河北大学附属医院肿瘤内科首席医师商琰红介绍,目前对癌症的治疗,没有用到禁食这种疗法。她说,西医讲究热量平衡,医生在治疗时根据患者的体重、年龄等计算一天所需热量,而禁食导致摄入的热量过低,不符合目前的西医理论。

    河北大学中医学院医学博士、副教授李远也不赞成辟谷和禁食。他说,中医讲求阴阳平衡,人靠水、谷物的滋养才得以生存,而辟谷违背了这一原则。“明代中医学家李中梓讲:‘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如果不吃饭,就会导致气血弱,使身体生病。针对一些人因为辟谷,感觉健康状况得到改善的现象,李远认为主要原因是,现在很多人摄入能量过剩,痰湿重,禁食和辟谷有助于改善这一情况,再加上心理因素,因此感到身体轻盈。

    建议:好身体养成不靠一朝一夕

    记者了解到,国内外对“限食”、“禁食”曾有过讨论,目前的主流认识是:完全禁食因存在诸多不良反应及严重并发症,不予推荐。限食也不是任何人都适合的,Ⅰ型糖尿病、严重的晚期Ⅱ型糖尿病、广泛肿瘤、肝病(除脂肪肝外)、肾衰、儿童、孕妇、老人、营养不良、精神疾患等多种情况都不能进行。据报道,临床上因为不吃不喝导致消化系统疾病的例子很多。

    商琰红和李远均提示,健康的身体应该从平时的点滴习惯中养成,饮食适量、清淡,坚持运动,作息时间合理,才是健康之道。

相关新闻

网传3个月大宝宝拍照后双目失明 医生断定是谣言

2015-08-10 09:23:35

连日来,一则微信朋友圈中热传的消息吸引了不少新生儿父母的关注——有网文称:一名3个月大的新生儿在拍照之后双目失明,而经过医生检查,怀疑导致孩子失明的“罪魁祸首”是拍照时的闪光灯。”至于文中提及孩子视力只有0.2,是因为闪光灯致盲,张医生更觉得“可笑”:“新生儿的视力有发育过程,一岁以下的孩子视力大多在0.2左右。

网传沐浴露含防腐剂诱发乳癌 专家:没有临床依据

2015-08-07 09:04:31

沐浴露早已是市民洗澡时的必用品,然而,微信朋友圈里的一个热帖让不少人不敢再用沐浴露了。》中提到,沐浴露里含有Paraben成分,而医师在乳癌的切片中也发现了这种物质,如果长期使用沐浴液,可能就会诱发乳腺癌。

警方辟谣:网传郑州大货车碾压多人致死为虚假新闻

2015-08-06 18:44:00

据郑州市公安局官方微博消息,今日,有媒体微博称郑州市新田大道马沟转盘处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大货车直接碾压多人致死,并配以现场图片。经查询报警记录及民警现场调查,此区域未发生交通事故,此消息为虚假新闻。

网传“发黑香蕉重新变黄”?实验证明:不靠谱

2015-07-30 13:25:50

近日,一个“如何把发黑香蕉重新变黄”的视频在网上广为流传。微博科普达人@能靠点儿谱吗指出,香蕉变质的反应是不可逆的,视频中的香蕉应是被涂了加热后会挥发的褐色热敏颜料。组实验先将一根完好的香蕉放入冰箱,迅速使表皮发黑而果肉仍保持完好。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