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乡愁⑳】太行鱼屯画里游——走进井陉县地都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11 08:38:25  责任编辑:王春锐

    地都村里,举人院、秀女楼、五进院、新楼院和段家祠堂等古宅院,高低错落,俨然一幅明清时期的古画卷。有院必有雕,石雕、木雕、砖雕应有尽有,浮雕、镂雕阴阳兼融,惟妙惟肖。村民段生彪说,自己的祖辈曾是清代宫廷里的画师,由于梅花画得好,被誉为“梅段”,享誉当时画坛。后来,家里又做起了皮毛生意,家道兴旺,闻名乡里。段家大院为五进四合院,大门上挂着介宾匾,显示着段家的高贵。现在,偌大的院落,除了段生彪一家居住外,多处凋敝、萧条、落寞,倒是屋前那一树的石榴花开得耀眼而灿烂。段生彪说,孩子们都已经走出家乡,“逢年过节他们会回来,望一望。”

    地都村依山而建,襟山带水,开东、西、北三门,门上建阁,分别为山关阁、联峰阁、临流阁,三阁均为石砖木结构,上建庙或戏台,下为出入村的通道,门、路、庙、戏台四位一体,日落西山后,三个大门一关,整个村子俨然是一座铜墙铁壁的城池。

    地都村里有一条出名的教化街——十字大街,街口有一块祖先传下来的“惩戒石”,谁家的孩子犯了错,家人便把他领到这里反省,或者让他接受村民的当众教诲,直到其悔过自新。反省教化是这里约定俗成的村规。我想,地都村的礼仪兴盛、经济发达的缘由,除去村民勤劳精明外,更大的原因恐怕就是有严格的乡约村规。地都人不管走到哪里,道德自律和文化自觉已经深深地烙在他们的身上,渗透进了骨子里。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徘徊在地都村的十字街头,我不禁想起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作家帕慕克对家乡的咏叹:“我依附于这个地方,只因她造就了今天的我。”

相关新闻

【记住乡愁⑲】石头里的诗篇——走进井陉县于家村

2015-08-04 11:35:46

穿过一道石坊,拐上一条青石铺就的小路,于家村的面貌才渐渐清晰起来。”  村中除了石头院落,还有石头搭建的古戏台、真武庙、于氏宗祠,以及各式各样的石井、石碾、石磨盘,虽历经风雨,但古韵犹存。

忘记了方言又怎记得住乡愁

2015-07-31 09:19:50

近日,湖南卫视主持人汪涵发起了一项方言调查“響應”计划,计划用5到10年的时间,对湖南53个调查地的方言进行搜集研究,用声像方式保存方言资料,进行数据库整理后捐给湖南省博物馆。

邯郸县四留固村:红色记忆留住乡愁

2015-06-29 15:59:43

如果说特色小镇是馆陶推进农村面貌提升的一大特色的话,邯郸县在保持原汁原味历史风貌的基础上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也非常值得一提。外界人士评价,用红色记忆留住乡愁,成为邯郸县建设美丽乡村的一大特色。

触摸美丽乡愁“百家媒体看邢台”大型采风启动

2015-06-10 11:21:40

来自全国百家媒体的总编和记者将实地探访太行古村落的美丽乡愁、感受生态经济沟的绿美生机、体味城市水系七里河的绮丽风情、触摸主导产业绿色化的发展脉搏。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