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中专稿】示范引领 连片打造美丽乡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12 08:27:20  责任编辑:郭凯

    乡村风情 城市品位 各尽其美

    示范引领 连片打造美丽乡村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马朝丽

    淀内碧波荡漾,绿苇红荷随风轻摇曼舞,淀边白墙灰顶的民居古朴典雅,白洋淀片区一派北国水乡风情;涞水县三坡镇、九龙镇依托野三坡资源,结合农家乐产业发展,综合开发利用农村闲置宅基地,“第六产业”风生水起;西柏坡片区按照“红色文化、太行风貌”和“乡村风情、城市品位”的定位,着力将山水、田园等自然要素和红色文化要素相结合……

    今年以来,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放大综合效益,推动资源共享,我省集中精力连片打造美丽乡村。全省3006个重点村分成近200个片区,其中省里重点打造崇礼片区、白洋淀片区、北戴河片区、正定古城片区、平山西柏坡片区、滦平金山岭片区、廊坊北三县片区、固安片区和衡水湖片区九个片区。

    半年多来,全省各地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以提高农民群众幸福度为出发点,积极推广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样式,全力打造生态、产业、文化相融合的美丽乡村。

    高标准规划,突出地域特色,让每一寸土地地尽其力、风光秀美

    规划是龙头。规划水平的高低,决定着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的质量。

    本着对历史、对群众负责的态度,我省在连片打造美丽乡村中,按照“乡村风情、城市品位、各尽其美、城乡一体”的要求,坚持高标准规划,通盘考虑片区的整体功能和特色,做到不规划不设计,不设计不施工。

    目前,3006个省级重点村已有2521个村完成规划编制工作;九大省级重点片区都由国内一流的规划设计单位担纲总体规划,已经省级审核并修改完成。

    科学的规划,不仅让每一寸土地都地尽其力、风光秀美,还要在尊重农民意愿基础上,体现地域特点。

    农民是村庄的主人,规划好不好,得看农民是否满意。在规划制定、修编和执行过程中,各地广泛征求农民群众意见,坚持开门搞规划,让农民群众充分参与,集中群众智慧,按照群众意愿把15件实事一项一项规划设计好。邯郸县在规划制定中,发放了3000份调查问卷,先后召开了40多场规划座谈会,充分听取民意,为高标准制定规划提供了接地气的民意信息。

    文化是灵魂,承载了一个地域的精髓。在规划和连片打造美丽乡村中,各地紧紧围绕村庄的地域和资源禀赋,注重发掘和修复村庄原有的文化、建筑符号,打造了张家口民居、太行山民居、官邸特色民居、皇家文化民居等一批别具风格的特色民居,保护修复了一批当地文物遗存,挖掘整理出了一批富有地域特色的民俗和文化活动。

相关新闻

河北省科技厅驻村工作组6项工程打造美丽乡村

2015-08-07 11:30:38

“村里人”忙活的都是村里事。道路硬化、全村亮化、环境整治……一件件实事齐头并进。半年来,付家村每天都在向着最美乡村蜕变。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