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聚焦:中小学劳动教育关键在落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12 08:54:17  责任编辑:王春锐

    改变在学校中被弱化、在家庭中被软化、在社会中被淡化的现状

    近日,国家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求加强新时期中小学劳动教育,用3-5年时间,统筹资源,构建模式,推动建立课程完善、资源丰富、模式多样、机制健全的劳动教育体系,形成普遍重视劳动教育的氛围。

    意见提出,劳动教育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基本要求,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要通过劳动教育,提高广大中小学生的劳动素养,促进他们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积极的劳动态度,使他们明白“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的道理,培养他们勤奋学习、自觉劳动、勇于创造的精神,为他们终身发展和人生幸福奠定基础。

    然而,目前劳动教育存在诸多薄弱环节和问题,劳动教育在学校中被弱化,在家庭中被软化,在社会中被淡化,中小学生劳动机会减少、劳动意识缺乏,出现了一些学生轻视劳动、不会劳动、不珍惜劳动成果的现象。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劳动教育应该如何改进?怎么才能形成普遍重视劳动教育的氛围?

    青少年成长离不开劳动教育

    “劳动教育是教育中的永恒话题,也是青少年成长成才的重要环节。”石家庄市红星小学校长朱磊表示,在新形势下,国家出台《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非常及时和必要。“这一方面反映出党和政府对劳动教育的高度重视和强调,另一方面也映射出当前劳动教育在教育中的淡化、虚化和边缘化的严重态势。”

相关新闻

唐山与北京市教委开展教育合作对接

2015-08-12 08:51:36

近日,唐山市委与北京市教委开展教育协同发展对接活动,双方就加强京津冀协同发展教育合作进行了座谈交流,并达成四点共识。根据共识,两地将建立教育合作固定联络和对接机制,建立常态化联络沟通机制,统筹协调京津冀协同发展教育合作有关事宜。

教育部:严格保护隐私 禁给学生贴“心理疾病”标签

2015-08-12 08:34:05

《指南》规定了中小学心理咨询室的管理规范,就开放时间、人员配备、经费投入、成长记录、辅导伦理、危机干预等多个方面作出规范。

艾滋疫情上升快 大学新生入学先领防艾教育处方

2015-08-11 17:19:40

学校的部门间疫情信息沟通不畅,部分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不到位,学生自我保护意识不强。根据教育和卫生部门的规定,还要落实各项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措施,特别要认真落实初中学段6课时、高中学段4课时预防艾滋病专题教育时间。

教育部:中小学心理辅导室至少配1名心理健康教师

2015-08-11 10:58:42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指南》的通知,通知指出,中小学心理辅导室至少应配备一名专职或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