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残疾侄子照料89岁烈属姑姑 情同母子(图)

2015-08-12 09:28:15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赵耀光
她的邻村侄子双腿残疾,始终将姑姑当作亲妈一样精心照料,每天往返于两个村庄之间,从未间断。

残疾侄子精心照料烈属姑姑。

残疾侄子精心照料烈属姑姑。

  □文/图 记者王彬 通讯员李晓燕

  抗日战争时期,丈夫为掩护党组织安全转移不幸被日军杀害。为了当初的诺言,19岁的妻子毅然守寡70年,演绎了一段爱情传奇。如今,邯郸市肥乡县粉房头村烈士遗孀刘爱云已年近九旬,体弱多病生活不能自理。她的邻村侄子双腿残疾,始终将姑姑当作亲妈一样精心照料,每天往返于两个村庄之间,无论寒冬酷暑从未间断。

  信守诺言终生没有改嫁

  刘爱云今年已是89岁高龄,4年前因为一场大病瘫痪在床。据老人回忆,1944年,刚满18岁的她经人介绍嫁给了本县柳庄村的刘日瑞。婚后,她惊讶地发现经常有一些陌生人偷偷来到家里,丈夫与他们围坐在桌旁窃窃私语,好像商量什么大事,有时她还到大门外站岗放哨。

  时间长了,她隐隐知道了丈夫地下党员的身份,当时不仅没有害怕,还毅然支持爱人的所有决定。1945年初,由于汉奸出卖,隐藏在柳庄村的地下党组织暴露。

  一天夜里,日本兵突然闯入村里挨门挨户搜捕共产党员,情况万分危急。为了掩护党组织顺利转移,刘日瑞决定独自引开鬼子,让其他同志向相反方向突围。

  临行前,他拉着妻子的手说“我若回不来,你就回娘家找个好人嫁了吧”。看着丈夫坚毅的目光,刘爱云坚定地说:“你去吧,我等你。一天不回来,我就等你一天,一辈子不回来,我就等你一世!”

  几天后,刘爱云获悉丈夫被日本兵残忍杀害。19岁的她回到家里默默收拾整理好亲人的遗物,开始了长达数十年的凄苦守候。

  由于无儿无女,生活困难,起初登门提亲的人络绎不绝,父母和街坊邻居都劝她改嫁,但都被她婉言拒绝。

  老人病倒不愿住养老院

  时光荏苒,岁月的沧桑渐渐爬满了刘爱云曾经清秀的脸颊。

  2011年夏季,已是85岁的刘爱云因为拉肚子脱水晕倒在院子里,被人发现救起后,脑子时而清醒时而糊涂,再加上体弱多病,生活完全丧失了自理能力。

  肥乡县有关部门得知情况后,多次安排她搬到养老院,但老人住惯了家里的“土炕头”和旧草房,认为“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草窝”,更重要的是那里有她曾经的思念和深情的回忆。

  据村干部介绍,县民政局很早以前为刘爱云办理了烈属证明手续,烈士遗属优抚待遇由起初的每月400元涨到现在的900元,还曾为其翻盖过三间新瓦房。老人瘫痪在床后,乡政府决定每月出资400元找个人照顾她,但由于村里青壮年大多在外打工,一时很难找到合适人选。

  残疾侄子视姑姑为亲妈

  “让我来照顾姑姑吧!”距粉房头村三四公里远的柳庄村,刘爱云有个60多岁的侄子叫刘山,早年因患股骨头坏死两条腿不能打弯,平时走路异常艰难。

  “不在一个村,腿脚又不方便,能行吗?”面对人们的质疑,刘山拍着胸脯向村干部表示,乡间道路全是公路,家家都有电动自行车,照顾姑姑不是什么难题。

  4年来,天刚刚发亮,刘山就准时来到姑姑家,为老人洗漱,打水、做饭、收拾屋子。到了晚上,他还要等姑姑休息了,再将尿盆摆放好,才悄悄关上门摸黑骑车回家。

  由于刘爱云的身体每况愈下,经常大小便失禁,刘山为保证姑姑穿着洁净,每天需要清洗一大堆衣物。其间,他还变着花样改善伙食,并讲讲稀罕事,唱些革命歌曲逗老人开心。

  多年的精心照顾,刘山对姑姑的一个动作、一个眼神,马上就能心领神会。“要不是山子在身边,我肯定活不到今天!”老人虽然健忘,但和人们谈起自己的侄子,头脑却非常清醒。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