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定新区地下综合管廊已建19公里

来源:燕赵晚报  2015-08-13 12:54:39  责任编辑:赵耀光

    ■7条主干道上无线缆、快车道上无井盖

    ■设计标准、建设规模均国内领先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出台关于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指导意见。记者从正定新区管委会了解到,新区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快速,目前已建成19公里,无论是设计标准还是建设规模,在国内均处于领先地位。

    新区建成19公里综合管廊

    在新城大街园博园以南约一公里处,规划但尚未建设的路面位置有一个巨大深坑,坑内可以看到一截方形的水泥浇筑而成的管廊。管廊入口附近,两名施工人员正在忙碌着,旁边是绑扎好的钢筋,即将浇筑。

    “这就是正在建设的新城大街地下综合管廊。”正定新区管委会工作人员曲建强告诉记者,结合地铁施工,新城大街地下综合管廊已从正无路修到园博园东门,长约2.5公里,目前正在对园博园至新区界段进行建设,已完成整体工程的70%。

    在新城大街园博园东门南侧,记者沿入口进入地下综合管廊。管廊高度约7米,宽约6米;东侧墙上已挂了粗大的自来水管道。曲建强说,这段地下综合管廊建在新城大街道路东半幅快车道与慢车道之间隔离带的正下方。

    据介绍,新城大街地下综合管廊仓室分水、电两仓。水仓除了自来水管道,还将布设热力管道等。电仓主要铺设强弱电线路,包括高低压电缆、各种通信电缆和有线电视线路等。目前,自来水管道已铺设2公里,电仓内的光纤已完成铺设。

    “加上刚完工不久的3.8公里隆兴路地下综合管廊,目前新区已完成地下综合管廊建设19公里。”曲建强介绍说,正定新区规划远期建设地下综合管廊120公里,近期建设36公里,目前已主体完工19公里,涉及“三纵四横”7条主干道,分别是园博园大街、新城大街、太行北大街和迎旭路、隆兴路、安济路、天宁路。预计2018年36公里全部建设完毕并投入运营;2025年完成120公里地下管廊建设。

    新区主干道不会成“拉链马路”

    目前,城市7大类近30种市政管线分属不同部门,不同单位施工各自为政,一旦管线出问题就要给路面“开刀”,道路总是挖了填,填了挖,被戏称为“拉链马路”。地下综合管廊把与城市有关的绝大多数管线都集中在地下廊体里,日常巡检维护等都通过出入井在地下完成,有效解决了“蜘蛛网”、“拉链马路”等城市管理难题。此外,地下综合管廊还能抵御管道侵蚀和抗震减灾,管线运行也将更加安全稳定。

    驱车行驶在正定新区崭新通畅的太行大街、新城大街等主干道上,道路上方清清爽爽,看不到老城区道路上常见的“蜘蛛网”。而在这些道路的快车道上,也看不到一个井盖。“几乎所有的线缆和管道全都入地,路面上很干净。”曲建强说。

    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成本巨大,廊体和管线总造价每公里上亿元。正定新区地下综合管廊由于未将雨水排放系统纳入,建设成本相对降低了一些,但也高达十几亿元。经过多方努力,去年末,正定新区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项目被财政部列入国家首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名单》,成为首批30个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之一,也是30个项目中唯一的地下综合管廊(行业领域)项目。

    目前,省会按照省标准并结合正定新区实际,印发了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技术导则;正定新区印发了强制入廊政策,与4家管线单位签订了入廊协议。(记者 孙会芳)

相关新闻

正定新区建设全面提速 将成石家庄最靓丽名片

2015-06-28 03:50:42

6月26日上午,市委召开常委会议,专题听取正定新区建设发展情况汇报,并就加速推进正定新区建设进行研究部署。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主席,正定县、正定新区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正定新区首个拆迁村三里屯社区591户居民开始回迁

2015-04-14 08:27:46

目前,正定新区已开工安置房1.7万套、232万平方米,计划今年再新开工建设安置房8500套、117万平方米,累计开工面积达到349万平方米,年底竣工77万平方米,年内再完成社区居民回迁710户。

石家庄市正定新区95条街道名称确定

2015-03-03 09:37:06

而用太行、安济、赵州等名称命名,则为了体现省会历史文化,这一特点命名的为南北走向的部分一、二级街路名称。13、九门大街  ●东西走向,从北至南9条主干路:1、多宝路;2、义慧路;3、崇因路;4、安济路;5、天宁路;6、迎旭路;7、隆兴路;8、恒阳路;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