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定州逾半数农村党组织实现上档升级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13 18:46:29  责任编辑:冀晓航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林凤斌 通讯员黄胜忠)定州以毗邻国道、省道、县道和乡道等主要交通干线的287个村为重点,全力打造“一环五线”(环城区和107国道、定安路、定深路、定魏路、定曲路)百里党建精品长廊。3年来,各级党组织共投入3000多万元,重点打造了100多个拿得出、叫得响的基层党建“百面旗帜”示范村,辐射带动了全市50%以上的农村党组织实现了上档升级。

    分类创建,明确标准,增强创建工作的可操作性。该市综合分析各典型创建村的工作基础、发展潜力和产业优势,把287个村分为好、中、差三种类型,明确经济建设、能人治村、借力发展、规范管理、新农村建设和和谐稳定等6种典型创建类型,做到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统筹推进、个性发展,确保区片有品牌、处处有亮点、村村有特色。同时,制定了“七个一”创建标准,即一个坚强有力的村级班子、一支干事创业的干部党员队伍、一套规范高效的工作机制、一个特色鲜明的主导产业、一个系统完整的新农村建设规划、一批功能完善的基础设施、一个长期结对帮扶的联系部门或企业。对创建任务进行细化量化,明确具体创建项目132项,从根本上确保创建工作有目标、有抓手。

    多轮驱动,加大投入,提升创建工作的推动力。市四大班子领导分别分包1个乡镇(办)和联系1个“百面旗帜”示范村,统筹谋划分包乡镇(办)和联系村的创建工作,定期带领相关市直部门深入到村调研指导工作,解决实际问题。各乡镇(街道)党委把创建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市直涉农部门在项目、资金、政策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市财政按照每村每年5000元的标准列支专项资金,市委组织部每年从市管党费列支25万元,对“百面旗帜”村的创建工作给予重点支持和帮扶,各市直帮扶部门、乡镇(办)党委分别落实不少于5万元和10万元的帮扶资金,各创建村通过“一事一议”等多种方式自筹资金,确保创建工作资金充足、保障到位。

    督导考核,严格奖惩,确保创建工作的执行力。坚持“年初申报、年中初评、年底总评”,每年初选定“百面旗帜”示范村,市委建立典型培树创建工作台账,细化任务,落实责任,将创建工作任务直接分解到村和市直帮扶部门。每年年中,对重点村特别是“百面旗帜”示范村创建工作进行一次集中督导,分类排队,通报全市;“七一”期间,对达到创建标准的“百面旗帜”示范村进行挂牌命名;年底前,对创建工作进行专项考核,考核情况作为年终基层党建、领导班子实绩考核和主要领导干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创建效果不明显,考核排位后3名的,取消市直帮扶部门、乡镇党委以及主要领导的评先评优资格,责令相关责任人向市委作出深刻检查。

相关新闻

晋州市营里镇因地制宜抓党建成效显著

2015-08-13 09:26:48

“党领导我们过上了好日子,又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条件,让我们学习交流书画爱好,我们感觉很幸福。自1993年7月北平乡村干部李三刚等人成立“坷垃诗书画协会”起,在党员示范带动下,营里镇的书画团体如星星之火呈现燎原之势。

景县开展基层党建攻坚年活动

2015-08-12 16:12:25

今年以来,衡水市景县认真落实“三严三实”要求,按照组织力量向基层倾斜的要求,大力开展基层党建攻坚年活动,通过明确任务目标、严格考核追责等措施,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取得明显成效。

崔永斌到成安县调研基层党建工作

2015-08-12 10:13:26

8月10日,邯郸市委副书记崔永斌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到成安县调研基层党建工作。他强调,要把基层党建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建强基层党组织,当好农村群众致富的领路人。

陈学民就农村党建示范区建设到衡水市故城、枣强调研

2015-08-06 20:46:01

8月4日,陈学民深入故城县、枣强县12个村,就农村党建示范区建设进行调研。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