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大学教授做客燕赵讲坛:中国共产党是抗战的中流砥柱

来源:燕赵晚报  2015-08-16 08:31:57  责任编辑:李莎

    燕赵晚报讯(记者崔虹)昨天上午,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教授、大校王晓辉应邀做客燕赵讲坛,为市民带来一场“历史细节中的中国抗战”的专题讲座。其中,他从四个方面阐释了中国共产党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

    “在8年的全面抗战中,中国共产党以无可置疑的事实成为抗战的中流砥柱。”王晓辉告诉记者,这么说并不是人为的夸大,而是从历史事实中寻找的依据。“九一八事变后,中国共产党大张旗鼓抗日救国,这是当时第一个呼喊抗日的政党,也是第一个宣布对日宣战的政党,也是第一个制定详细对日作战纲领的政党。”王晓辉说,中国共产党抗日救亡的主张唤醒了民众的忧患意识,推动了民族的觉醒。

    “其次,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抗战政治的事实上的领导者。”王晓辉说,中国共产党通过自己的努力,使国共两党合作,推动了全民族抗战局面的到来。“第三,中国共产党成立了敌后抗日武装,开辟了敌后战场,与国民党正面战场有机配合,使敌人陷入了两面夹击的作战状态,并逐渐成为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王晓辉说,而且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武装为民族独立做出了重大的牺牲,拖住了敌人侵略扩张的步伐。

    “这次讲座让我收获非常大。”市民马宏伟说,作为八零后,自己对于抗战主要是从祖辈的口中得到的一些片段,“这个讲座很系统地讲述了抗战的历史,尤其是中国共产党在其中起到的重大作用,让我收获很大。”他说,了解这段历史有很大的现实意义,“古人说过以史为鉴,对于我们来说,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也需要我们了解之前抗战历史,包括近代史等,其中的经验教训有助于我们少走弯路,更快地实现目标。”

相关新闻

南京举行国际和平集会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2015-08-15 17:54:05

8月15日,日本友人在和平集会上为南京大屠杀遇难者默哀。新华社记者孙参摄  8月15日,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代表陈桂香和日本“铭心会·南京”第30次友好访华团团长松冈环女士(右)的手紧紧握在一起。

江苏小伙儿徒步全国宣传抗战胜利70周年

2015-08-14 21:11:15

“抗战胜利七十年,战痕历史在眼前。胜利阅兵雄国威,利国济世开新篇……”近日,江苏小伙儿龙镔轩徒步来到省会石家庄,通过街头展示、讲解自己创作的书法作品“抗战胜利颂”,和市民分享抗战故事,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

不朽的长城:抗战胜利70周年文献展在国图举办

2015-08-14 16:11:09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馆藏文献展在国图举办。“鉴往知来”以馆藏《大众日报》号外等报纸资料以及老照片,展示了抗战胜利、东京审判、中日建交等历史事件。

邯郸庞村街道将抗战电影送到百姓身边(图)

2015-08-14 11:21:37

为纪念抗战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7月份以来,庞村街道每周末在广场,利用多媒体机播放《地道战》、《血战台儿庄》等经典电影,旨在让社区党员干部、居民铭记国耻,激发爱国热情。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