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严三实”】赵文祥:让美丽的村庄能挣钱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17 08:26:53  责任编辑:郭凯

    让美丽的村庄能挣钱

    ——记安新县赵北口镇赵庄子村党支部书记赵文祥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陈 诚

    一栋栋农家院错落有致,一条条水泥路蜿蜒伸展,绿树成荫,荷花满塘,白墙灰瓦,小桥流水……使人恍若来到江南水乡。赵庄子村,这个白洋淀里的传统水区村,在美丽乡村建设的热潮中变得越来越美丽。

    带领赵庄子村实现美丽变化的人叫赵文祥。赵文祥一直有两个梦想,一是带领赵庄子村的村民们发家致富,二是要让大家过上城里人也向往的生活。“第一个梦想已经实现,第二个梦想也即将实现。”赵文祥指着赵庄子村新建的荷园码头说。“我们正在翻修这个码头,你看,这里是游客中心,游客下船后就可以直接在这里办理入住等手续。这块空地是留给村史馆的,游客们可以在这里了解赵庄子村的历史,小兵张嘎的原型就是咱们村的呢!”

    近日,赵文祥带着记者在村里转了一圈,从码头旁的连片别墅到村里的小学,从新建的垃圾中转站到刚打的温泉井,乃至一树一石、一草一木,赵文祥如数家珍。从副村长到村委会主任再到村党支部书记,二十多年来,赵文祥见证了赵庄子村的巨变。

    赵庄子村丰富的芦苇资源曾是村民的“摇钱树”,后来芦苇越来越不值钱。上世纪90年代初,赵文祥从部队复员后回乡创业,干起了塑纸包装业,成为村子里数一数二的富裕户。村里的老党员赵常在回忆说,赵文祥致富不忘乡亲,给村民们传授塑纸包装相关技术,在他的带动下,赵庄子村人均收入从1996年的两千多元增至如今的两万多元,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村民富裕了,钱袋子鼓起来了,可是村民们的生活质量不升反降了。”赵文祥说,随着村子里越来越多的人从事吹塑业,违建的吹塑小作坊到处都是,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同时,交通不畅、房屋破旧、污水垃圾难以处理等问题也一直存在。如何尽快改变这一现状,成为赵文祥经常思考的问题。

    今年春天,安新县打响了白洋淀连片美丽乡村建设攻坚战,涉及淀区6个乡镇45个村,赵庄子村便是其中之一。“一定要抓住这次机会彻底改变村子的旧有面貌,发展壮大乡村旅游业,让大家告别吹塑包装这个老本行。”赵文祥兴奋地说,赵庄子村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一定要让美丽的村庄能挣钱。

    温泉井及管网建设、坡屋顶改造、吹塑小企业搬迁、码头改造等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对于集体经济十分薄弱、改造经验不足的赵庄子村来说,个个都是难啃的骨头。

    赵文祥没有丝毫畏难情绪。每天,他天不亮就在村子里面转悠,察看施工现场,了解施工进度。为了确保如期完工,他坚持在一线指挥,一天只睡四五个小时。

    今年6月,村内吹塑企业搬迁工程启动,可是村里既没有土地也没有钱,怎么办?赵文祥就不分昼夜地深入到村里承包户家中做工作,村委会把个人承包的土地收回,以每年每亩2000斤大米的标准从农户中把土地流转过来进行园区建设,在村外打造占地80亩的工业园区,供搬迁企业入驻。建工业园区的地方有了,可是村内大多数吹塑企业对搬迁持观望态度。

相关新闻

河北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向实着力

2015-08-13 07:14:44

聚焦忠诚干净担当,学习践行“三严三实”。按照中央安排,今年5月,河北省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启动。

人民日报谈“三严三实”: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

2015-08-06 15:19:21

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深刻认识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将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思想上高度重视,责任上强化落实,工作上扎实推进。

经济日报:按“三严三实”要求做好经济工作

2015-08-06 15:17:18

最近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必须加快转变作风,更加注重按“三严三实”要求做好经济工作。按“三严三实”要求做好经济工作,首要一点是认识新常态,提高政策质量、精准度和可操作性。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