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州九旬老人于梦江整理传唱69首抗战歌曲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17 08:30:08 责任编辑:侯猛

  河北新闻网讯(周俊岭、郝小行)“鬼子是吃人的狼,杀我兄妹,烧我村庄,不分东庄和西庄……”日前,笔者走进深州市榆科镇赵村,街头一位老人正在给乡亲们哼唱他整理的抗战歌曲。老人虽然年事已高,但是唱起歌来精神抖擞,双眼放光,仿佛又回到了战火纷飞的岁月。

  这位老人名叫于梦江,今年已经90岁高龄。“日本鬼子真是凶残啊,一到村子就烧杀抢掠,无恶不作。”日寇占领华北时,于梦江还是一个十几岁的孩子,亲眼目睹了侵略者的种种暴行,内心充满了对侵略者的仇恨。

  “那时候,为了揭露日军罪行、鼓舞士气,老百姓和学校里的老师暗地里编了一些抗战歌曲,悄悄传唱。”于梦江回忆说,他虽然识字不多,但这些抗战歌曲歌词通俗简短、曲调朗朗上口,凭着耳听心记,他也学了好几十首。

  抗战胜利后,于梦江还经常给村民们唱这些老歌,讲当年八路军英勇抗击侵略者的故事。一转眼70年过去了,那些儿时耳熟能详的抗战歌曲,他依然烂熟于心,能够完整地哼唱。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于梦江老人颇有感慨,决定将这些口口相传的老歌记录整理下来,教育和激励村民不忘历史,奋发图强。他找来村里的退休教师张保合帮忙,一个唱、一个记,《八路好八路强》《麦穗黄 谷穗长》《鬼子是吃人的狼》……经过三个多月的整理,当年当地流传的69首抗战歌曲被复原到纸上。

  于梦江将整理好的歌词送到榆科镇的“馨缘书画社”,书画社准备以此为内容创作一些书画作品。于梦江还自告奋勇,义务教当地群众和孩子们学唱。

相关新闻

“抗战电影进社区”开始啦

2015-08-17 07:38:04

这是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牢记历史、缅怀英烈,市委宣传部开展的“抗战电影进社区”活动。从即日起至9月3日,将在全市多个社区免费巡回放映抗日主题经典电影。

东方“诺亚方舟”:一位法国神父与30万中国难民的抗战坚守

2015-08-16 17:45:08

淞沪会战期间,上海城隍庙大门外,炮火纷飞,无数英勇的中国战士在抵抗日本侵略军,血染山河。数十年后,偶然间,李凤香从电视上得知,她所避难的地方原来叫“南市安全区”,而“安全区”的创建者竟是一位法国神父——饶家驹。

日本人士南京举行和平集会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2015-08-16 10:13:18

8月15日,来自日本“铭心会·南京”第30次友好访华团、日本“神户·南京心连心会”第19次访华团、日本长崎“日中友好希望之翼”第13次访华团等海内外各界爱好和平的人士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国际和平集会,悼念南京大屠杀30万遇难者,祈祷世界和平。

四川98岁抗战老兵用拐杖还原“拼刺刀杀鬼子”

2015-08-16 09:36:26

8月15日,98岁抗战老兵马定新在成都“川军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前用自己拐杖还原“拼刺刀杀鬼子”。

河北80余名美术家创作百余幅作品纪念抗战

2015-08-16 08:45:03

百余幅革命历史题材美术作品亮相河北美术馆,民众观看展览。高红超摄  百余幅革命历史题材美术作品亮相河北美术馆,民众观看展览。当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河北美术家美术作品展”在河北美术馆开幕。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