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光马家院村约法三章促红白事简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17 09:40:32 责任编辑:侯猛

  河北新闻网讯(曹凤平)在东光县马家院村办红白事,全村有个统一标准——办事人员能减就减,吃饭以大锅菜为主……现在,办事花销比以前节省近一半,赢得村民一致称赞。

  “马家院现有1500多人,400多户。以前办红白事,一桌酒席六七百,一桩红白事花两三万元,人人要面子,处处花冤枉钱。为了倡导节俭办事,村干部们没少费脑筋。”马家院村党支部书记冯之珍说。

  2013年6月1日,马家院村“两委”班子召开了全村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就红白事简办进行研究。经过举手表决,《马家院村红白喜事改革实施办法》获得一致通过。会上还成立了红白事执行小组和监督小组。

  据了解,实施办法分红事、白事、喜事三部分,每部分都有明确的办事原则和操作要求。红事本着“众人帮一人”的原则,吃饭以大锅菜为主,不炒菜,每包烟不超5元标准,酒每瓶不超过15元。白事本着“厚养薄葬,丧事简办”的原则,烟不超5元标准,不上酒,不用棺材,火化用自家车辆。喜事本着“不宴请、一律从简”的原则,如定亲、生子、升学、盖房等不许搞亲属范围外的宴请等。

  “都说万事开头难,风俗不好改。其实只要照章办事,给老百姓带来真实惠,难事就不难。”冯之珍说。

  王宝亭家是实施办法推行后第一个赶上办白事的人家,整个白事总共花了几千元,而且事事有人盯,物物有人管。王宝亭说:“这事办得挺好,厚养薄葬才是真孝,平日里我没屈了老人,平安送老人走了也就行了。”

  许长晶家儿子结婚,村里按红事章程办事,事后一算花销,比以往一般人家节省了将近一半儿。老两口没拉饥荒,小两口的感情也没受影响。

  前面有车,后面有辙。如今马家院成了远近闻名的节俭文明村,村民们对村里倡导的红白喜事简办的做法越来越赞赏。

相关新闻

央视2016年春晚开始筹备
坚持节俭正能量

2015-07-30 09:16:05

距离2016年2月8日猴年春节还有半年多,与2015年“好饭不怕晚”的羊年春晚相比,央视2016年春晚已提前开始筹备。

邱县农民张爱学以漫画倡节俭

2015-07-14 11:05:43

最近,在全国各大城市的街头广场、电子屏幕、户外广告牌上,不经意间抬头,就会看到这样一幅节俭漫画:在一幅由毛笔勾勒的双手之间,一个写有“珍惜粮食”的金黄色麦穗引人注目。这幅漫画的作者就是全国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先进个人、邱县农民漫画家张爱学。

光州大运会"极致"节俭 30年公寓楼改造成大运村

2015-07-03 19:05:17

2015年大运会将于7月3日在韩国光州开幕,本届大运会提倡节俭办赛,尤其在场馆建设上竭力缩减预算,光州大运会在场馆建设、运营和赛后利用上不乏值得借鉴的好点子。光州女子大学体操中心也是新建场馆之一,体操中心建设设计方案充分考虑到了赛后利用问题,场馆建设构造上早早就明确了未来的使用方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