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365百姓故事汇】刘冲:身残志坚做良心豆腐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20 08:34:12  责任编辑:丁璨

    他,虽然自幼残疾,但通过自己健全的双手做出良心豆腐;他,在得到别人帮助的时候,不忘感恩,努力回报社会。他就是辛集的刘冲。

    弓着身子,熟练地张罗着生意,每天早上,刘冲都会在辛集市采五小区附近摆摊,从最初的卖豆腐,到现在兼卖早点,收入比以前增加了不少。刘冲说:“特别感谢那些帮助我的人,现在每天早上出摊的时候,住在采五小区的王大哥两口子都会过来帮忙,有时候东西卖不完他们还买回去送人。”

    4岁那年,刘冲意外摔伤了右脚,当时以为只是普通摔伤,却不想那次摔伤损害到了神经,导致后来病情越来越严重。20岁的时候,他被确诊为强直性脊柱炎。现在的刘冲已经无法直立行走,只能弓着身子走路,这给他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

    2010年和2011年,父亲和大哥相继离世,家里的两个顶梁柱倒了。面对一连串沉重的打击,刘冲没有沉沦,“娘还需要我,没有爹和大哥,我就要把家撑起来!”

    2013年夏天,有个好心的朋友送了一辆手摇三轮车给刘冲,他开始做起了小本生意。米、枣、鸡蛋、鸭子、鹅,甚至羊和猪,只要有销路,他就想法“倒腾”。期间的辛苦自不必说,但是这种“投资少、见效快”的经营模式让他4个月就攒下了3000多块钱。

    “我不是家里的废人,我行!”小小的成功让刘冲自信起来。脑瓜灵活的他尝试着养鸭子,没成想却以失败告终,不仅把辛苦赚来的3000多元全部赔了进去,还欠下了3000多元的外债。

    去年4月,刘冲做起了豆腐生意。从做豆腐到卖豆腐,每一个过程都是自己去完成。虽然开始遭到了亲戚朋友的反对和质疑,但刘冲依旧坚定地去做好这件事。现在豆腐生意虽然盈利不多,但已慢慢步入正轨。

    “豆腐哥”刘冲自强不息的精神感染着许多人,也让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他、帮助他。2015年春节前,辛集市热心公益的网友自发组织来到刘冲家,为他带来了现金和年货。网友的爱心行动让刘冲心里充满了温暖。

    网友们来得多了,渐渐与刘冲熟络起来,一有空就到他家帮着拾掇,刷锅、泡豆、扫院子,不管活儿多脏多累都抢着干。遇上网友组织捐款活动,刘冲也很积极,5元、10元、20元,钱虽然不多,但是代表着刘冲的心意。“现在我开始挣钱了,也要帮助那些有困难的人。”

    今年初,刘冲的生意是越来越好,不仅还清了当初的欠债,还略有盈余。算算手里有了7000元钱,刘冲有了新打算——将简陋的豆腐棚换成全新封闭的彩钢棚。热心网友得到这个消息后,自发地来到刘冲家里帮忙收拾院子,还帮其联系了施工队,只收取基本的材料费,其他费用全免。

    如今,简陋的豆腐棚换成了彩钢棚,一套新设备替换了旧设备,刘冲的豆腐小院焕然一新。“我会更加用心地去做豆腐。只有这样,我才有能力养活家人,回报社会。”刘冲说。(靳晓、赵月华)

相关新闻

【365百姓故事汇】谷田成:群众致富领头雁

2015-08-20 08:21:47

过去,宣化县深井镇马圈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2004年,靠办企业致富的谷田成回到家乡,挑起了村党支部书记的担子。

【365百姓故事汇】何强:医者仁心写大爱

2015-08-19 10:37:58

初中毕业后,何强报考了廊坊卫校中医专业,在校期间他勤奋刻苦,几乎所有的课余时间都用来查阅中医方面的书籍。8月7日下午6时,何强处理完医务科一些行政事务并没有着急下班,而是习惯性地打开手机微信“答疑解问”。

【365百姓故事汇】王东亮:“云端”上的舞者

2015-08-19 08:53:26

一台主机配备4个摄像头,一个人通过触摸屏完成移动录播、编辑导播、网络直播和后期剪辑等多项工作,操作简单、快捷。王东亮曾是邯郸市磷肥厂的工人,1995年下岗后,他摆过地摊,开过饭店和水产门市,还在私营企业打过工。

【365百姓故事汇】康书乐:骑着板凳“飞翔”

2015-08-18 08:41:30

今年1月14日,这篇散文被译成英文刊登在《伦敦晨报》上,后又被译成德文刊发在《柏林文艺》上。这是唐县作家康书乐在海外刊发的首篇作品。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