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乡愁㉓】双手一击掌 啾啾鸟鸣响——走进井陉梁家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20 09:00:27  责任编辑:王春锐

    后府之所以远近闻名,不只因其宏伟气派,还因为另外一个神秘现象——鸟鸣声。我们沿青石小路向北攀爬,远看是座高坡,上去一看却豁然开朗,原来竟是后府主院的屋顶。后府坐北朝南,依山而建,屋顶边缘用石块垒砌了一道拦马墙,高约一米,既保安又防洪,平坦的屋顶则可充当打谷场。百余年来,这座宅院一直有此说:“人倚拦马墙,面向院中央,双手一击掌,啾啾鸟鸣响”。我们依言面朝院内建筑,双手用力击掌。果不其然,院中回响起清脆的“啾啾”声,极似鸟鸣,令人称奇。

    在梁家先祖朴素的观念里,古宅鸟鸣曾被视为吉祥的“脉系”,子孙后代也因此有鹏来、燕来、鸿来等名字,以示后府人财两旺。多年来,这种神秘现象吸引了不少专家来一探究竟。李翠花说,2009年,国家大剧院一位高级工程师曾携带专业设备来此进行了测试,最终得出了较为科学的结论:这是一种典型的建筑声学现象,即声音传出去后发生反射,出现了“声染色”。四周远山环绕,形成一个圆弧,后府又位于中心位置,是声音聚集之处,这样就可以使击掌声形成连续的颤动回声。此外,两侧屋顶筒瓦排列均匀,令鸟鸣现象更加明显。

    困扰人们百余年的谜团虽然解开,但对梁家村百姓来说,古宅鸟鸣并不只是简单的声学现象,更是记录村庄历史的一枚印记,承载着他们祈求幸福美满的朴素愿望。

    神秘的古村也离不开古树。在梁家村西南,从庙岩岭发源两道山梁,就好似两条巨龙,曲折蜿蜒。山梁之间有一道峡谷,谷口一座圆形石垴,恰似一颗珍珠,人称“二龙戏珠”。就在这无土无水的石垴之上,竟然生有一棵高约10米的古黄连树。

    时值盛夏,古树主干遒劲,枝繁叶茂,生机盎然。李翠花说,在梁家先祖定居此地之前,这棵古树便已生长在这里,俨然就是梁家村的天然地标。村中至今流传着一首民谣:“春絮夏绿秋叶黄,霜降之后穿红装。冬季挺拔傲风雪,历年三月才换装”。赞的便是这棵古树随四季而变的傲人风姿。

    俗语有云:黄连树根连根,老百姓心连心。古黄连扎根顽石之中,豪饮雨露,笑傲风霜。正如梁家村村民,于深山之中开荒拓土,修路搭桥,以坚韧和果敢描画出这屋舍俨然、鸡犬相闻的“世外桃源”。

相关新闻

【记住乡愁⑳】太行鱼屯画里游——走进井陉县地都村

2015-08-11 08:38:25

王莽追赶刘秀的故事在民间流传甚广,华北平原上以此命名的村子数不胜数,唯有地都村的名字透着王者之气。地都村里,举人院、秀女楼、五进院、新楼院和段家祠堂等古宅院,高低错落,俨然一幅明清时期的古画卷。

【记住乡愁⑲】石头里的诗篇——走进井陉县于家村

2015-08-04 11:35:46

穿过一道石坊,拐上一条青石铺就的小路,于家村的面貌才渐渐清晰起来。”  村中除了石头院落,还有石头搭建的古戏台、真武庙、于氏宗祠,以及各式各样的石井、石碾、石磨盘,虽历经风雨,但古韵犹存。

【记住乡愁⑩】蔚县西古堡村古韵悠长(图)

2015-06-26 08:10:07

西古堡又称寨堡,始建于明中叶嘉靖年间,据传是由当时的蓟昌总兵张邦奇为抵御外敌侵袭而修建,是驻防屯兵之所在。穿过幽静深邃的门洞,进入南瓮城,首先看到的是一座小巧精致、飞脊斗拱、彩绘纷呈的古戏楼。

忘记了方言又怎记得住乡愁

2015-07-31 09:19:50

近日,湖南卫视主持人汪涵发起了一项方言调查“響應”计划,计划用5到10年的时间,对湖南53个调查地的方言进行搜集研究,用声像方式保存方言资料,进行数据库整理后捐给湖南省博物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