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致富圆梦人——记阜城县扶贫办主任李双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21 08:34:10  责任编辑:王春锐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马 路

    河北日报通讯员 郝洪军

    常年泡在贫困村,开口闭口话“扶贫”,阜城县扶贫办主任李双星13年来帮扶该县152个贫困村发展棚菜生产,人均增收5000多元,近8万人脱贫致富。全县贫困村的老百姓都把他当成亲人、朋友,亲切地称他为“李扶贫”。

    他带领贫困村走上致富路

    阜城县地处黑龙港流域,2002年,该县被列为省扶贫重点县,县扶贫办也正式挂牌成立了,在全县最穷的一个乡担任了5年乡党委书记的李双星,走马上任县扶贫办主任。

    那一年,阜城县贫困农民年人均收入不足千元,广大群众盼致富,但缺资金、少技术、没门路。李双星上任之初用一个月时间,走遍了全县610个村,他从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入手,千方百计筹措资金,缺水的打井,无路的修路,一个村一个村地寻找脱贫致富路子。

    李双星首先把工作的立足点放到致富项目筛选上。他北上东北,南下江南考察市场,很快发现种植设施瓜菜具有投入少、见效快、市场前景好、技术易掌握、当地群众有种植基础等特点,最适宜阜城县情。

    前八丈村有种西瓜的传统,何不从前八丈村入手做做西瓜文章?李双星想到这里,马上骑自行车带上铺盖卷,一头住进了村边一个看西瓜的小草屋里。他的敬业精神感动了村党支部书记焦从新和这里的村民。他们在李双星的带领下来到山东寿光参观,寿光的经验使前八丈村群众触动很大。

    2003年,前八丈村决定调整出480亩好地种植设施瓜菜,并出台鼓励政策:凡报名种大棚的,白种5年。一个大棚需要4000元成本,县扶贫办补贴400元,其他的钱村里和县扶贫办做担保,到银行贷款。开始大家热情很高,但真干起来,不少人心里又敲起了小鼓,全村没有一家能一下子拿出4000元,一旦种了卖不出去怎么办?这可是10亩玉米的收成啊!李双星拍着胸脯做担保:“卖不出去我个人全包!”就这样,还是在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带动下,村里100多户人家开始建起了第一批大棚。之后,李双星不仅天天“长”在地里和大家一起干,还专门从寿光请来大棚种植能手郭得春长期驻村现场指导,生怕有半点闪失。

    功夫不负有心人,前八丈村上百个大棚西瓜喜获丰收,一季西瓜亩产顶得上十亩玉米收入。李双星在阜城县贫困群众心中一夜成了“明星”,前八丈的成功经验,激发了群众的致富热情。随后,他把后八丈、许家铺等村陆续列入扶贫计划,设施瓜菜如雨后春笋般在全县发展起来。

    13年来,阜城县共投入扶贫资金1.8亿元,整合农发资金8000万元,通过扶贫直接扶持和辐射带动,全县棚菜产业总面积发展到23.8万亩,年收入超过20亿元,成为全省知名的绿色无公害瓜菜生产基地和国家西甜瓜体系试验基地。

相关新闻

网络寻亲的“圆梦人”——滦县公安局情报中心民警吴寿辉

2013-12-30 09:01:08

最大的愿望就是天下无拐,能够帮更多的寻亲者找到家人是我最大的快乐。不论遇到多大困难,我都会坚持寻亲。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