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股东》承德开机 首个农村集体股份制改革村成原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21 09:05:00  责任编辑:李莎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陈宝云)8月20日,以发生在肖店村改革过程中的故事为背景的数字电影《农民股东》举行了开机仪式。不久,大家就可以在央视电影频道观赏这部农村题材电影。

    据介绍,电影《农民股东》讲述的是一穷二白的田家庄迎来了做梦都不会拥有的惊喜,因为修高速公路而获得征地补偿,村民一夜暴富,而如何对待“飞来横财”,村主任田地担心分干吃净会使村民再次贫穷,要留下20%的补偿款,作为永久股本发展集体经济,而以大明白为首的部分村民则认为以田地为首的村委班子变相侵吞村民财产,各种矛盾和利益纠葛在瞬间爆发。为了让全体村民都成为股东,村班子克服各种困难和人为设置的障碍,最终成立股份公司,开展企业经营,壮大了集体经济,使全村人尝到了甜头,走上了致富路。

    据了解,电影取材于承德市肖店村。作为承德市首个农村集体股份制改革村,自2012年10月开始,肖店村成立了承德市双滦区肖店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及股份公司,标志着肖店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完成,实现了“资产变股权、村民当股东”的愿望,村里700余户村民成了股东。2013年12月,经过一年的运营,肖店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及股份公司效益较好,年盈利53.7万元,股民每股650元,年分红利170元,户均增收1000多元。而2014年,公司营运第二年效益节节攀升,年盈利100余万元,比上一年翻了一番,户均增收2000元,每股人口股达300元、农龄股达450元。

    相关:双滦区肖店村率先实行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

相关新闻

电影《农民股东》在承德双滦隆重开机

2015-08-20 17:00:29

8月20日,反映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造的主旋律数字电影《农民股东》在河北省承德市双滦区隆重开机。影片《农民股东》由双滦区委、区政府与承德广播电视台、承德非凡影视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中视创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摄制。

承德双滦区全力推进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

2015-05-26 08:35:10

近日,承德市双滦区吴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暨双赢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这标志着双滦区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又迈出了崭新一步。今年,双滦区还将在全区扩大试点范围,年底前7个行政村将完成股份制改革,占全区总村数的九分之一。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