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访晋察冀抗日根据地易县狼牙山 千人签名祭英烈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2015-08-23 08:31:45  责任编辑:丁璨

    70多年前,狼牙山五勇士将一腔报国热血悲壮地洒在了狼牙山上。现在,“重访晋察冀抗日根据地”采访团一行来到英雄们牺牲的地方---保定易县狼牙山,追寻先烈遗迹,并送去我们最深的感恩与思念。

    8月21日清晨,随着狼牙山下的路灯一盏盏点亮,一场纪念狼牙山五勇士的千人签名活动也在此缓缓拉开序幕。

    2个小时后,采访团一行终于顺利登顶。站在纪念塔前仰望着先烈勇士的事迹,心中肃然起敬。多少年来,千千万万爱好和平的人们登上狼牙山,瞻仰五勇士纪念塔,凭吊先烈英灵,这里已经成了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写有“重访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大型新闻采访活动”的旗帜一展开,不少游客便围拢过来。“我知道晋察冀根据地,狼牙山五勇士是好样的,打起仗来很勇猛。”说话者是一位满头银发的老人,他叫曹满福,今年69岁。老人说,他从电视里看过反映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的影片,还知道狼牙山五勇士之一的马宝玉是张家口人,他非常敬佩那些军人。说完,老人郑重在旗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可惜他们没有享受到现在这么美好的生活。”他的眼神里透出隐隐的失落。

    用于签名的笔被迅速传递到广场各处,听说是采访团重访晋察冀抗日根据地,为了纪念抗战英雄,人们的热情高涨,纷纷涌上前来签名、留影。

    一位步履蹒跚的老奶奶,在旗帜上一一写下了全家人的名字,她说,“我们所有的家庭,都需要感谢他们。”从天津来狼牙山旅游的一家人,也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不管身在何处,为了保卫祖国而牺牲的战士,都应该受到景仰和纪念。”

    在签名的人群中,我们发现了一位“特殊”的参与者---一名五六岁大的小女孩。她的妈妈告诉我们,她是幼儿园大班的学生,今天恰巧碰见了这场签名活动,于是非常踊跃地参加了。

    “军人叔叔都非常厉害,帮我们打走了坏人,让我们现在穿好看的衣服,有幸福的生活,我们老师让我们现在‘走路’,就是为了纪念他们。”小女孩纯真地望着我们。

    缅怀先烈,铭记历史,我们不仅要好好珍惜现在的生活,感恩生活中给予的所有,还要秉承先烈英雄的精神,尽自己的努力和能力回报社会,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不管是公益还是旅游,我们始终在路上……

    记者宋维根、宋利、焦磊立

相关新闻

易县狼牙山滑雪场百花园吸引数万名游客游览(图)

2015-08-22 22:55:59

8月22日,易县狼牙山滑雪场千亩鲜花竞相开放,吸引京津冀数万名游客前来游览。

狼牙山五壮士等英模方队将参阅

2015-08-21 16:04:36

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总参作战部副部长曲睿介绍称,这次阅兵安排了“狼牙山五壮士”英模部队方队等10个英模部队方队参阅。这次阅兵安排了“狼牙山五壮士”英模部队方队、“平型关大战突击连”英模部队方队、百团大战“白刃格斗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英模部队方队、“雁门关伏击战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刘老庄连”英模部队方队、“攻坚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东北抗联”英模部队方队、“华南游击队”英模部队方队、武警部队抗战英模部队方队等10个徒步方队受阅。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