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太空垃圾,悬浮世外的“幽灵”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24 08:40:03  责任编辑:王春锐

“清洁太空一号”卫星示意图。

太空垃圾碰撞想象图。

    阅读提示

    还记得科幻大片《地心引力》中空间站被太空垃圾撞毁的情节吗?这一场景近日差点在现实中复制。

    根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消息,7月16日,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接到来自地面的预警提示称,一颗俄罗斯的废旧卫星正在向他们撞来。

    由于已经没有充足的时间采取规避措施,宇航员们关闭相关设施后,集体进入停留在国际空间站附近的“联盟号”飞船避难。幸运的是,这颗卫星最终与空间站擦肩而过,算是有惊无险。

    而这已经是国际空间站建立16年来第四次发生类似的事件。这起事件再次提醒人们,目前地球周围的太空垃圾已经成为航天器以及宇航员的严重威胁,如不想法清除,那么下一次或许就不会这么幸运了。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陈 诚

    可监测的大块太空垃圾达2万多块

    58年前,苏联将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送到了太空,人类开启了利用航天器探索外层空间的新时代。1969年7月,人类在月球上留下了自己的足迹,迈出了历史性的一大步。

    时至今日,全世界共执行了6000多次发射任务。不断的太空探索给人们带来无数惊喜,同时也带来负面“产品”——太空垃圾。据统计,目前超过3000多吨的太空垃圾在地球上空悬浮,大部分垃圾在近地轨道和地球同步轨道上高速飘荡,成为随时可能引发事故的太空“幽灵”。

    “太空垃圾又称空间碎片,是围绕地球轨道的无用人造物体,是在人类探索宇宙过程中,被有意无意遗弃在宇宙空间的各种残骸和废弃物。”空间碎片防护专家、哈尔滨工业大学空间碎片高速撞击研究中心主任庞宝君教授介绍说,太空垃圾主要有三种来源:一是人造地球卫星等人造物体“寿终正寝”或出现故障后继续在轨道中运行,以及人造物体之间、自然天体与人造物体之间碰撞产生的碎片等。比如,美国于1958年发射的“尖兵1号”人造卫星报废后,至今仍在轨道上运行,是轨道上现存历史最长的太空垃圾。二是已完成任务的火箭箭体、火箭喷射物等残骸。三是宇航员太空活动时丢弃的生活垃圾以及太空行走时不慎遗落在太空的物品。例如,1965年美国首次进行太空行走,宇航员爱德华·怀特在舱外活动时不小心掉了一只工作手套,这只时速约2.7万公里、带有巨大杀伤力的手套至今仍飘荡在太空中。

    根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等机构提供的统计数据,悬浮在地球上空的空间碎片数量十分惊人。目前,可被监测到的、尺寸10厘米以上的空间碎片达到2万多块,尺寸介于1厘米至10厘米之间的空间碎片有68万块,尺寸介于1毫米至1厘米之间的微小碎片达到7000万块,而尺寸不大于1毫米的碎片现在更是数以万亿计。目前,空间碎片围绕地球高速运转,已经形成了一个类似小行星带的地球外层空间碎片带。

相关新闻

美国研发太空垃圾定位软件:可形成残骸分布图

2015-07-30 16:12:44

过多的太空垃圾对太空飞行和太空探索的安全构成了巨大的威胁。

日建议空间站安装激光器 射杀太空垃圾

2015-05-08 09:33:15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的科学家在一篇论文中提议为国际空间站安装一个激光系统,用于“射杀”地球轨道中的太空垃圾。

美空军卫星爆炸:地球轨道添太空垃圾

2015-03-04 15:52:07

一枚美国空军的卫星此前在太空发生爆炸,原因是卫星的温度突然急剧升高,爆炸为地球轨道上又添加了43片太空垃圾。

美国军工巨头将与澳企联手 追踪太空垃圾(图)

2014-08-28 10:59:05

据英媒27日报道,美国军工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一家澳大利亚技术公司达成协议,将合作追踪可能对卫星造成损坏的太空碎片。美国空军的“太空篱笆”项目就是使用雷达来跟踪大约20万件太空垃圾。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