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沧州市区7000多名初一新生进行电脑派位平行分班

来源:沧州晚报  2015-08-24 15:51:16  责任编辑:赵耀光

    谁去哪个班电脑说了算

    班主任是谁校长抓阄定

    暑假接近尾声,又有一批学生即将升入初中。备受学生和家长关注的新生分班问题,在昨天揭晓了。昨天,沧州市区7000多名初一新生进行了电脑派位、平行分班,抽签决定班主任。分班情况在当天下午被张贴在了市教育局网站和各学校。

    两个小时内12所学校完成电脑派位

    昨天上午9时,2015年小升初电脑派位、平行分班正式开始。

    “请八中的微机录入员上前来操作。”随着市教育局工作人员的一声口令,第八中学的微机录入员带着存有该校新生花名册的电脑第一个上台。工作人员把第八中学的电脑和平行分班软件连接在一起,随着微机录入员的操作,投影屏上便显示出第八中学的学生名单。屏幕右侧还显示着学生总数、男生数、女生数和班级数等信息。微机录入员轻点分班按钮,20个班级新生名单顿时产生。随后,分班情况以班级为单位打印,并当场加盖教育局公章。

    与此同时,工作人员将装有第八中学班主任老师名单的信封打开,并将每一张写有班主任老师姓名的纸条背面朝上,由八中校长当场抽取确定各班班主任。在大家关注的目光中,第八中学校长走上台,每抽取产生一名班主任,工作人员就把名字附在刚刚产生的班级名单上。

    紧接着,第十三中学、第十四中学、第三中学等校的微机录入员依次上前完成本校初一新生的电脑分班,各学校校长也一一上前抽签确定各班班主任。

    上午11时,随着沧县县直实验学校分班结束,2015年市区小升初电脑派位、平行分班圆满结束。

    平均班容量在45人至60人之间

    为了让电脑分班更加公开、透明,市教育局邀请了部分学生家长、媒体记者等来到现场,监督各学校微机录入人员完成本校新生电脑派位、平行分班和各校校长抽签决定班主任。“今天的分班情况阳光、公平、公正,我很满意。”在分班现场,一位家长高兴地说。

    “实行电脑平行分班,主要参考两个条件。”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两个条件分别是:8月16日各学校组织的摸底测验成绩和考生性别。以此为依据,电脑会将所有录入学生随机编入各班,不会出现班级男女比例失调,或高分学生扎堆、低分学生集聚的现象。因此,各学校各班级都会在成绩、性别上做到均衡。

    同时,今年还加强了对班额的严格控制。按照省教育厅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市区热点初中学校严格控制班额在60人以内,超出人数只能增加教学班。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初中学校实行小班化教学,班额控制在40人左右。据了解,今年市区共7507名初一新生参与平行分班,平均每个班的班容量在45人至60人之间。

    据了解,平行分班结束后,各校校长都拿到了盖有教育局公章的本校新生名单和其他11所学校新生名单。当天下午,市区各学校将盖有教育局公章的所有新生分班结果张贴在校外醒目位置。同时,市教育局将分班结果公布在沧州教育网上,以便学生查看。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区从2011年开始实行电脑派位、平行分班。这项举措调动了市区各学校各学科教师的积极性,有利于提高整体教育教学水平,让新生就近入学也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如果实际与名单不符可电话举报

    “谁不想自己的孩子跟着一个经验丰富的老师学习,这次如果进不了理想的学校,就先在片内的学校上一两个月,然后再转学。”现实中,有些家长有着这样的想法。对此,市教育局明确规定,市区初一新生开学一年内不准转学,校内不得调班。不过,从第二年开始,如果由于户口或家庭住址变更,确实需要转学的学生,只要符合相关规定,可以办理转学。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每年也都有一些因为特殊原因没有报到的新生。对于这些新生,市教育局还将按照规定,在新生开学前组织第二次电脑派位、平行分班。第二批分班的学生,不能进入第一批热点班主任所在的班级,只能随机分配到其他班级中。

    这位负责人说,之所以这样规定,是避免一些家长托关系进入所谓的热点班级。电脑派位、平行分班结束后,各学校各班级名单及人数都进行了公示,上面也有教育部门的三个举报电话。新生开学后,如果发现与分配名单不符的,可打电话举报。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

相关新闻

沧州市区公租房公开分配 3134户居民有了新家

2015-08-24 15:47:19

沧州市公租房公开分配于8月20日至22日举行,3134户居民按照预先设定的顺序,通过抽签方式从3263套房源中,抽取了自己的保障房。这些保障房房源以福馨家园为主,不足房源从祥泰家园、永安家园调剂解决。

沧州市区市容环境整治活动启动

2015-08-24 15:29:53

即日起,我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市区市容环境整治活动。

沧州市建设10个核心价值观涵育基地

2015-08-24 14:57:35

今年,我市计划建设10个“看得见、摸得着、离得近”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育基地,预计年底全部建成投入使用。

沧州市四名女艺术家“星”光闪耀

2015-08-21 13:59:10

日前,第十届河北省七夕情侣节“寻找织女星”活动圆满结束。由市文联推荐的剪纸艺术家韩宝菊、梁兰新获评“巧女星”称号,市公安局民警、作家王红心和献县“阳光爱心社”社长高丽娜被评为“善女星”。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