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燕赵行】双滦区肖店村:农民当股东 共走富裕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25 08:42:13  责任编辑:王春锐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李建成)8月20日,电影《农民股东》在承德市双滦区开机。这部电影以双滦区西地乡肖店村为原型,反映了该村通过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造实现共同富裕的历程。

    肖店村是燕山脚下一个普通山村,既缺资源又没像样的产业,集体收入多年来基本为零,百姓致富缺门路。2009年末,因发包荒山和高速公路征地补偿,肖店村一下子有了350万元的集体收入。是集中起来搞投资,还是一分了之?村民们意见不一。

    “简单分掉,就像撒芝麻盐,肯定拔不了‘穷根’;集中起来投资,又有村民担心村干部把钱私吞。”村委会主任武学平坦言,如何用好这笔资金,曾让村“两委”班子十分挠头。

    2012年,我省启动农村集体资产股权改革试点工作,让肖店村找到了一条合理处置村集体财产的新路子。但对于村民们来说,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还是个新鲜事物。“当时村民对什么是股份制改革、为什么搞股份制改革、怎样实施股份制改革,一点都不了解。”村民肖福义告诉记者。

    入户宣传、讲解政策、征求意见、外出考察、清产核资、清人分类、配置股权、建章立制等工作陆续展开。经过村民代表大会表决,《肖店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方案》最终出炉。按照人口股、农龄股、募集股3种形式,约190万元的股本金、26万元的募集股本,共216万元总股本被分配到每一个符合条件的肖店村村民手中。

    2012年10月25日,承德成龙建筑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全村2257口人在参股协议书上摁下了鲜红的手印,拿到了红色的《股东证》,成为公司股东。“集体经济可以说是人人有份,可过去我一直弄不明白属于自己的那份资产在哪?”村民肖荣刚说,“这回明明白白!《股东证》上显示,我家3口人拥有5个原始股,今后可凭借这些股份领取公司派发的红利。”

    “村民把股金投进来,绝不能让钱打了水漂!”村党支部书记李永说,肖店村临近承钢、滦电等大型企业,依托建筑公司承包各类工程,让资产有了稳定的增值渠道。经过一年的运营,初见成效。2013年12月18日,肖店村第一次分红,股民每股分到170元,户均增收1000多元。

    随后,肖店村又成立了废品回收公司、利聚兴投资公司、肖店村榨油厂等,以扩大投资规模,规避投资风险。2014年,肖店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及股份公司效益节节攀升,盈利比上一年翻了一番。在今年1月10日举行的分红仪式上,村民每股分到红利300元,实现户均增收2000元。

    为了让村民年年稳定分红,肖店村又成立了农业专业合作社,通过大规模流转土地发展现代农业。村民以土地入股的同时,还能到田里打工挣钱,两全其美。

    目前,肖店村累计完成果树种植面积近3000亩,套种中草药750亩;发展绿色农产品示范田1000亩。“盖新民居,建老年公寓,发展乡村旅游……”武学平的笔记本上写着一整套肖店村的未来发展规划。“集体经济强了,落实这些规划的底气就足啦!”

相关新闻

【美丽乡村燕赵行】

2015-08-24 08:34:08

邯郸市委副书记陈会新到涉县调研美丽乡村建设

2015-08-21 09:59:50

     8月20日下午,邯郸市委副书记陈会新带领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涉县石岗连泉生态谷片区调研美丽乡村建设情况。

衡水市召开衡水湖片区美丽乡村建设现场观摩调度会议

2015-08-19 11:18:23

    8月18日下午,衡水市召开衡水湖片区美丽乡村建设现场观摩调度会议,实地深入到滨湖新区侯店村、徐家南田村、王家宜子村,冀州市后冢、北岳家庄、刘家埝村,桃城区绳头庄、段村、南李庄,现场察看村容村貌、改水改厕、环境整治、污水处理等情况。市领导李谦、杨慧、杨胜忠、王金刚、任民、钮兴辉、陈学民、邹立基、杨新丽、王世昆参加现场观摩。观摩结束后,李谦、杨慧就此次观摩进行现场点评并作重要讲话。

盐碱地上的彩虹——海兴县美丽乡村建设探访

2015-08-19 08:20:01

一排排民居,白墙红顶;一块块空闲地,变成了游园广场……整洁的村庄、干净的院落、绿意盎然的绿地……

秦皇岛市卢龙打造美丽乡村建设新模式

2015-08-17 09:15:52

卢龙县坚持因地制宜、综合规划、提升品位的原则,统筹推进自然生态、人居环境、基础设施、致富产业融合发展,打造美丽乡村建设新模式。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