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矿工河水中托起溺水少年(图)

来源:燕赵晚报  2015-08-25 10:22:13  责任编辑:赵耀光

被救少年给石明奇(右三)送去锦旗以表谢意。

被救少年给石明奇(右三)送去锦旗以表谢意。记者杨伟广 摄

    直到少年全家敲锣打鼓送来锦旗 同事们才知道他奋勇救人的事迹

  昨日,邯郸市峰峰矿区少年索炜捷和父亲索海燕一家人敲锣打鼓将一面书写着“见义勇为奋不顾身,品德高尚当代雷锋”字样的锦旗送到冀中能源峰峰集团万年矿。一家人齐整整地站在恩人石明奇面前,躬身施礼,感谢他水中救下家中独子,给了孩子第二次生命。

  原来,8月12日下午5点左右,家住峰峰矿区16岁的索炜捷和表弟到滏阳河橡胶坝南侧游玩。索炜捷随身携带的水杯不小心掉进了水中,他俯身捞拾水杯,一下子滑进了水里。橡胶坝内侧的水深达4.18米,不谙水性的索炜捷拼命挣扎,很快就开始呛水,并逐渐失去了挣扎能力,即将沉入水下。表弟声嘶力竭的“救命、救命”的呼喊声,惊动了巡视的矿区水利局滏阳河管理处工作人员贾文忠。

  贾文忠不会水,他找来了一根六米长的竹竿。此时,落水的索炜捷已经离岸超过了十米,竹竿根本不够长。看着水中拼命挣扎的索炜捷却无能为力的贾文忠也开始大声呼救。

  危急时刻,万年矿49岁的职工石明奇正巧带着小孙子在滏阳河边散步。听到有人呼喊,“谁会游泳啊,快去救命啊”。顺着呼喊声,石明奇抱着孙子疾步跑到岸边,一眼看到河中央一个少年的头在水中一上一下,只露出了头顶,情况十分危急。石明奇赶忙放下怀中年幼的孙子,一跃翻过护栏,纵身跳入了四米多深的河中。此时,落水少年已经沉入水中,石明奇连着扎了几个猛子,才抓住少年的胳膊,拼尽全力把他托举出水面游到了河边,在众人的帮助下将他拖上了岸。

  在岸上,石明奇又对落水少年进行了紧急施救。他将少年翻过身子,趴在地上,拍打落水少年的后背帮其吐水,等到120急救车赶来,石明奇悄悄退出了人群。在水利局贾文忠一再要求下,他才留下单位和姓名,找到正哭喊着找爷爷的孙子,回家更换了全身湿透的衣服。

  时间只有短短的不到五分钟。正是这黄金几分钟,挽救了一个少年的生命。据当时参与急救的医护人员讲,落水少年胃部已经喝进五分之四脏水,一旦肺部进水,后果将不堪设想。

  救了人的石明奇一如平常,第二天依旧上早班下了井。直到被救孩子的家长与石明奇所在单位取得了联系,同事们才知道石明奇奋勇救人的感人事迹。面对采访,石明奇说:“当时哪顾得上想那么多,救人要紧。何况咱也有孩子、有孙子,见死不救,良心上过不去。”(记者杨伟广 通讯员张国伟、何伦书)

相关新闻

邢台水上义务救援队托起“生命之舟”

2015-07-20 09:46:29

他们是一群平均年龄超过40岁的冬泳爱好者,出现溺水事故,他们总在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现场,无论寒冬酷暑、白天黑夜。近两年来,他们参与水上义务救援打捞40余次,成功挽救10余人生命,但他们从来分文不取、不图回报。

感恩情怀托起“大爱唐山”

2015-07-28 08:55:23

风尘仆仆,一路骑行,不为风景,只为感恩。7月13日,10名特殊的唐山“驴友”来到秦皇岛。“我们都是唐山大地震的幸存者,在纪念唐山抗震39周年之际,我们只想对当年救助过我们的人当面说声谢谢!”在秦皇岛市人民广场,骑行队队长、76岁的刘肃老人紧紧握住当年参加过唐山抗震救灾的3名港城老兵的手说。

廊坊市大厂县刘海燕:用爱心托起一个家

2015-07-06 17:28:04

刘海燕悉心侍候身患脑血栓公公的事迹,深受全村百姓的赞扬,被乡邻们誉为孝顺的好儿媳。

衡水市举行“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大型公益活动

2015-06-30 15:26:33

6月27日,衡水市近500名学生、家长、老师和来自不同工作岗位充满爱心的义工们聚在一起,在牧马庄园参加一场“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大型公益活动,此次大型公益活动是儒商教育平台TA13的青年志愿者们自行筹备举办,所有费用由社会爱心人士捐款。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