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定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主打特色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26 09:18:31  责任编辑:孙婷

    推进项目建设 培育特色产品 统筹优势资源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林凤斌)河北文博园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评选出十大特色文化产品、东胜生态园项目竣工……定州市通过加快项目建设、培育文化产品、统筹优势资源,大打特色牌,推动了文化旅游产业迅猛发展。

    加快项目建设,带动文化产业深入发展。为将丰厚的文物资源变成发展文化产业的优势,该市谋划实施了总投资66亿元的河北文博园文化产业项目,对开元寺塔、贡院、晏阳初故居等文物景点进行整体规划、盘活利用,打造集文化旅游、休闲娱乐、特色商业及居住相结合的综合性文化型园区。目前,一期工程已于2011年7月竣工开放,二期于2013年7月启动实施,中山博物馆、开元寺、古州署等主体项目已开工建设,预计今年底竣工,2016年投入使用。另外,引进国际诗词文化城、两岸文创大厦等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国际诗词文化城项目是以诗词、影视、文化旅游、休闲娱乐为主题的特色文化基地,目前,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两岸文创大厦将建造华北地区首个两岸文创产业孵化基地,承办两岸文创活动,打造为台资企业投资创业配套的国际生活社区等,项目预计2017年5月竣工投用。

    培育特色产品,延伸文化产业链条。深入挖掘雕刻、小提琴、二胡、唢呐等传统民间文化艺术品的内涵,与现代科技相结合,进行创新发展,使之逐渐走向品牌化、系列化和规模化生产。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延伸文化产业链条,使缂丝、定瓷、中山松醪酒等成为地方文化品牌,并评选出“十大特色”文化产品。加大推介力度,通过组织企业参加全省特色文化产品博览会和深圳文博会、举办地方特色文化产品征集评选等,对全市特色文化产品进行挖掘、整理和宣传,不断提高全市文化产业的经济效益。

    统筹优势资源,打造京南旅游目的地。该市组建成立了文物旅游管理委员会,深入挖掘历史文化、革命文化、绿色文化资源,全力打造“古字”、“绿色”、“红色”三张特色牌,统筹设计旅游线路,增强文化旅游的综合竞争力。以古城恢复为契机,做好开元寺塔、贡院、文庙、南城门、晏阳初旧居等文物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争创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充分发挥蔬菜种植、奶牛养殖和花木林果三大特色农业产业优势,规划建设黄家营葡萄酒庄、大辛庄苗木花卉生产基地、中山百姓园等一大批集观光、采摘、休闲娱乐等为一体的观光农业景区。目前,黄家酒庄被评为国家级乡村旅游示范点,伊利乳业工业园区、河北德胜农林科技园、东胜生态园被评为国家AA级旅游景区。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投资新建了定南烈士陵园、定北烈士陵园两个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把清风店战役纪念馆发展成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全省30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北疃惨案纪念馆也发展成日本友人来华反省侵略战争的重要基地。

相关新闻

遵化书画文化产业异军突起

2015-08-21 15:14:59

近日,遵化籍著名画家老甲(贾浩义)个人书画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展,共展出老甲各个时期精美绘画作品120余幅,向大众传递了振奋人心的中国"大写意"绘画精神。

沽源县骐骏马文化产业园项目开工

2015-08-06 08:55:18

近日,沽源县骐骏马文化产业园项目开工,这也是沽源县首个以“马文化”为主题的文化旅游项目。

作家能不能培养?为文化产业培养创意“写家”

2015-08-04 09:07:22

创意写作植根于传统文学,但更侧重类型化写作,面对消费者,创意写作同样可以实现“普及与提高”的写作辩证法,实现传统文学的“文以载道”之功

石家庄市政协建议打造京津冀文化产业发展新高地

2015-08-03 17:39:48

近年来,京津冀各级政府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文化和自然资源优势,在特色文化产业发展、文化设施建设、文化生态保护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创造综合性投资融资手段和方式,设立京津冀文化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实施全文化产业生态链战略,实现大规模的文化产业聚集。

承德市人大常委会视察全市文化产业发展情况

2015-07-27 09:17:58

7月22日至2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素芝带领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就全市文化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视察。视察结束后,视察组听取了市文广新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规划局、市国土局和市旅游局关于我市文化产业发展情况的汇报。

张家口沽源县“马文化产业园”项目开建

2015-07-27 09:00:00

近日,沽源县骐骏马文化产业园有限公司在高山堡乡投资6500万元建设的项目开工,这也是沽源县首个以“马文化”为主题的文化旅游项目。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