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定州市各级“非遗”保护项目达32项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26 09:34:54  责任编辑:孙婷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林凤斌)定州市积极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和研究,全面落实非遗项目保护机制和代表性传承人奖励机制。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4项,省级6项,市级22项。其中,4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分别为定州秧歌戏、子位吹歌、花张蒙道教音乐和金牛眼药制作技艺;6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分别为定州架鼓、缂丝、邢邑花会、西四旺村龙灯戏、新宗熏肉制作技艺、中山松醪酿造技艺。

    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定州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印发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实施方案》,以普查线索的收集整理为基础,以未发现或濒危项目的抢救性普查为原则,根据项目分布的地域,深入乡镇、村,进行拉网式的普查,收集、整理了大量记录手稿、录音、录像等原始资料。

相关新闻

北京科大大一90后制作APP宣传非遗“临清潭腿”

2015-08-18 11:30:40

北京科技大学的12名学生发现作为“南拳北腿”中北腿之宗的“临清潭腿”如今已很少为人所了解,为了让这一武林绝学摆脱传承困难的境地,12名大一学生组成的实践团队利用暑假,编写手机APP软件,制作网页、微电影来宣传“临清潭腿”。

文化传承沦为转型期重灾区 非遗保护受民众关注

2015-08-03 16:33:28

“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不是一种怀旧的情怀,其本质是人类追求自我文化品质的保存。非遗保护进入中国后,民间文化的众多项目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从此“鲤鱼跳龙门”,变成不可再生、无可替代的遗产。

文化部:社会转型期不乏用不宜赚钱非遗谋利现象

2015-08-03 16:33:27

日前,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负责人(下称负责人)接受《瞭望》新闻周刊专访,就非遗领域的热点问题作出回答。《瞭望》:《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极大激发了地方申报非遗的积极性,但据说有些地方的非遗保护工作就止步于此了。

高碑店市挖掘整理非遗音乐

2015-07-24 23:51:40

7月23日,保定高碑店市邀请河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齐易、王刚及人民音乐出版社荣英涛博士等学者,对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的非遗音乐类进行系统的研究整理。

沧州20余个武术项目列入国家和河北省级非遗保护名录

2015-07-23 08:44:27

沧州是著名的武术之乡,有20余个武术项目列入国家和河北省级非遗保护名录。沧州城乡有各类武术馆校、拳社百余家。图为沧州盛德武道馆正在进行一场武术散打擂台赛。

省级非遗传承人捐献雕花陶球作品《抗战》

2015-07-22 08:55:15

日前,东光县雕花陶球泥塑工艺省级非遗传承人金保成将自己团队精心打造的作品《抗战》无偿捐献给了位于邢台县前南峪的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陈列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