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建筑业农民工可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27 09:19:04  责任编辑:孙婷

    不参保不发施工许可证,在建项目一月内补办手续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王丽)今后,建筑业农民工,不管有没有固定用人单位都可参加工伤保险了,按项目参保将为农民工参加工伤险护航。日前,河北省人社厅、住建厅等四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贯彻落实人社部等四部委《关于进一步做好建筑业工伤保险工作的意见》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不能按用人单位参保的建筑业职工特别是农民工,应按建设项目参保。各级社保经办机构将开设“项目参保”绿色通报,为其办理工伤保险参保手续提供便捷服务。

    在建项目一月内补办工伤保险

    通知明确,建筑施工企业中相对固定的职工应按用人单位在注册地参加工伤保险;不能按用人单位参保,建筑项目使用的建筑业职工特别是农民工,应按建设项目参加所在地的工伤保险。

    按用人单位参保的建筑施工企业应以工资总额为基数依法缴纳工伤保险费。以建设项目为单位参保的,可以按照项目工程总造价的一定比例计算缴纳工伤保险费。其中,已经实行按项目参保的地区暂按本地区原缴费办法执行;未实行按项目参保的地区,暂按项目工程总造价(合同价款)的1.0‰核算缴费基数。

    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实行以建设项目为单位参加工伤保险的,可在各项社会保险中优先参加工伤保险。

    按项目参保,应由施工总承包单位到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办理工伤保险相关业务。

    已经开工在建的项目,尚未参加建筑业农民工工伤保险的,应在一个月内由工程建设单位按照剩余工程量合理确定剩余合同价款和剩余工期,核算工伤保险费并支付给总承包单位,由总承包单位到经办机构及时补办工伤保险手续。

    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对未提交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证明的建设项目,各地住建部门将不予核发施工许可证。

    记者还了解到,河北省正在实施“同舟计划”,计划用三年时间将建筑业从业人员全部纳入工伤保险覆盖范围。

相关新闻

唐山工伤保险足部假肢支付限额提高到15000元

2015-08-25 10:13:49

包括假肢、矫形器、生活辅助器具和其他类辅助器具共4大类95项内容。

四川因工中暑可认定职业病算工伤

2015-08-24 17:15:56

7月19日,成都市红星路二段,来自德阳的建筑工人李师傅乘坐吊篮车正在高温下作业,他每天要喝两大瓶茶水解渴。“劳动者因高温作业或者高温天气作业引起中暑,经诊断为职业病的,可以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承德市本级工伤职工定期待遇调整工作全面完成

2015-07-15 09:29:57

目前,市本级调整工作已全部完成,各县区也正在抓紧调整。

承德对市本级工伤职工定期待遇调整

2015-07-07 09:41:11

调整后一至四级工伤职工的伤残津贴每人每月增加200—260元。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