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燕赵行】馆陶县寿东村:“粮画小镇”声名鹊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29 09:18:39 责任编辑:赵耀光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刘剑英

    188户、713口人,村民祖祖辈辈靠传统种植为生——馆陶县城西3公里的寿东村,曾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村、穷村。美丽乡村建设开展以来,短短两年,寿东村“粮画小镇”声名鹊起,成了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景区。

    8月24日,一场秋雨过后,空气格外清新。漫步寿东村,只见街道整洁,石磨、石碾等点缀路边,墙壁上的粮食画栩栩如生,青瓦白墙的农家院错落有致,小巷中的葡萄架、葫芦架绿意盎然……眼前的寿东村,仿佛是一幅田园画卷。

    中午时分,村民张文娟的农家乐内,已是一桌难求。美味的农家饭,让来自山东聊城的吴先生一家大饱口福,“从网络上看到‘粮画小镇’的介绍后,我们一家人就打算来这里实地感受一番。”

    美丽乡村建设开展以来,寿东村以创作粮画为特色,是馆陶县精心打造的“粮画小镇”。

    村党支部书记张付仁介绍,去年以来,该村整修街道,办起幼儿园,改造了厕所,还建设了文化广场、垃圾中转站、排污管网等基础设施,村容村貌彻底变了样。该村还注重传统和现代相结合,修复保护了一些老房子、老水井,抢救性搜集农村中的石磨等老物件,留下村庄的记忆。

    环境美了,如何带动村民鼓起腰包,让乡村长久美丽,成了村民关心的问题。当时,馆陶县海增粮艺公司正准备迁址扩建,经县委书记谢继炯牵线,寿东村以土地入股与海增粮艺公司实现了“村企联姻”,粮艺公司以“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带动村民致富。

    粮画是用三四十种粮食为原材料,创作出的历史人物、成语典故、山水风光等各类题材的画作,颇受市场青睐。如今,寿东村粮画加工户有80余户,同时带动周边10多个村庄、300余户从事粮画创作,成为村民增收的特色产业。“在家门口就能挣钱,而且不耽误照顾老人和孩子。”说起粮画,留守妇女师献巧脸上写满笑意,“作品完成后由公司统一收购,不愁销路,去年一年挣了近2万块。”

    粮画特色产业让寿东村的名气越来越大。随着参观学习的人越来越多,他们开始思考如何让游客留下来,发展乡村旅游的思路日渐清晰。如今,寿东村农家乐已发展到8家,带动40余人就业。“再过1个月,还有几家客栈开业。”张付仁说,目前村里日接待游客500余人,有的游客想住宿却找不到地方,“我们要发展包括吃住行游购娱在内的大旅游。”

    在寿东,不仅“看得见乡愁”,还能感受到传统与时尚的交融。村内主街道北侧,一座典雅别致的咖啡屋吸引了记者的目光。伴着舒缓的音乐,你可以静静地看书、品咖啡,享受“慢生活”带来的闲适与恬静。女店主是一位80后,原本在县城有稳定工作,今年初她把咖啡屋开到农村。“寿东村基础设施齐全,这里既有乡村风情,又有城市品质,随着游客越来越多,咖啡屋的经济效益也会明显提升。”

    “建设美丽乡村不仅要改善人居环境,还要打造产业支撑。”担任寿东村“第一书记”的县直驻村干部于兴峰介绍,通过集体土地和闲置宅基地开发,今年村集体收入能达到50万元。现在,邯郸市旅游部门已把寿东村列入全市乡村旅游规划线路,村里的游客中心即将投用,旅游管理公司正在筹建。

相关新闻

【美丽乡村燕赵行】平山县北滚龙沟村:小山村的大梦想

2015-08-28 08:25:16

平山县宅北乡北滚龙沟村很小,只有81户、312口人,藏在莽莽青山中。初到北滚龙沟村,工作组组长李基滏就与两名队员一起深入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倾听山区农民对美丽乡村的理解和建议。

【美丽乡村燕赵行】临城南沟村:昔日尾矿库今朝花果山

2015-08-26 08:37:51

8月22日,我们坐着南沟村苹果种植大户安喜贵的私家车,沿着水泥路来到山上的果园。村口一块展板上的数字,记录了南沟村修复生态环境的种种努力:在尾矿库上覆土造地200亩,种植苹果、核桃等果树11400株,使南沟村平均每户新增一亩经济林。

【美丽乡村燕赵行】双滦区肖店村:农民当股东 共走富裕路

2015-08-25 08:42:13

这部电影以双滦区西地乡肖店村为原型,反映了该村通过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造实现共同富裕的历程。为了让村民年年稳定分红,肖店村又成立了农业专业合作社,通过大规模流转土地发展现代农业。

任丘白洋淀连片美丽乡村建设扮靓水乡

2015-08-28 15:19:14

一座座农家院错落有致,一条条水泥路平整铺展。千里堤畔白墙灰瓦、垂柳轻烟,胜似江南风韵;淀内碧波荡漾,鸭飞鱼跃、绿苇红荷随风曼舞……日前,来任丘游览白洋淀的人们惊喜地发现,这里的“容颜”有了新变化,天更蓝了、水更清了、景更美了。

平泉125个改造提升项目建设美丽乡村

2015-08-28 10:16:32

重点打造“两点一线”精品片区,13个省级重点村、12个县级重点村及38个整线推进村整体推进,建设生态园林式新农庄。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