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妙战术粉碎日军的突袭 亲历者讲述行唐南龙岗反袭击战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5-08-30 09:58:09  责任编辑:侯猛

亲历者讲述行唐南龙岗反袭击战

    昔日的黄土岗如今已变成了玉米地。84岁高龄的王香货老人指着村子西南的战场旧地说:“当年就是在这里,我军战士一举歼灭了来犯的日军。”

    石家庄日报记者 赵元君

    南龙岗战斗是我军在抗战中一次反奇袭战斗的经典战例,冀中军区十七团在遭受敌人突袭的不利情况下,迅速整军迎战,利用灵活巧妙的战术,一举全歼敌军。时隔74年,记者重访当年的战斗遗址,亲历者的讲述再现了那段战火连天的岁月。

    昔日战场如今已化作良田

    7月流火。记者出行唐县城一路北行约10公里即到南龙岗村,这里毗邻省道,扼守着通往县城的交通要道。村北不远为北龙岗村,当年十七团的战士们就驻扎在两个村子中,遥相呼应,一方有情况,另一方就会立刻做出反应,牵一发而动全身。走进南龙岗村中,昔日的黄泥道如今已修成四通八达的水泥路,家家户户也盖起了红砖碧瓦的院落。行走在街道中,不时有嬉闹的孩童从身边跑过,老人们则三五成群坐在树荫下下棋聊天,安逸平静的生活场景让见惯了城市喧嚣的记者羡慕不已。

1 2 3 ... 5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新闻

致敬,抗战老兵!70位河北籍抗战老兵肖像刊登

2015-08-30 09:35:59

当我们重新聚在一起,追忆、纪念70年前那场关乎民族生死存亡的战争时,我们循着历史的足迹,走近老兵。从这些老兵们沟壑纵横、布满尘埃的脸上,我们看到的不仅是岁月的痕迹,还有着历史的密码。今天,我们选取70位河北籍抗战老兵的肖像刊登在版面上呈献给读者。

抗战期间八路军、新四军里众多将领为国捐躯

2015-08-29 20:20:13

在艰苦卓绝的抗战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华南抗日游击队等武装力量,有众多将领壮烈牺牲。据不完全统计,八路军牺牲团级主官及以上级别的军官114人,新四军牺牲14人,东北抗联牺牲军级干部28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其他军队牺牲高级干部11人。

邯郸举办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交响音乐会(组图)

2015-08-29 19:34:22

8月28日晚,邯郸市大剧院举行《胜利的交响》专题演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石家庄市检察机关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合唱比赛举行

2015-08-29 18:45:53

8月28日,全市检察机关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合唱比赛在市人民检察院大礼堂举行。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陈晓明观看比赛并为获得一等奖的代表队颁奖。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平山县人民检察院、行唐县人民检察院、晋州市人民检察院获得一等奖。

家祭无忘告乃翁——为华侨抗战历史拂去蒙尘

2015-08-29 17:12:05

摘要:题:家祭无忘告乃翁——为华侨抗战历史拂去蒙尘 70多年以前,在缅甸经商的华侨梁金山为抗战毁家纾难,曾捐资修建滇缅公路上的重要桥梁“惠通桥”,捐献载重汽车80辆、飞机1架。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