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厂回族自治县威武屯村:小村庄成了影视拍摄基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31 08:19:27  责任编辑:丁璨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黄蕾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 记者解丽达)京津冀三地单车爱好者踏着花香骑行在乡间小路,一群城市“白领”甩开膀子精耕“开心农场”——大厂回族自治县陈府镇威武屯村,正以自己独特的韵味吸引着一批批外来者。

    威武屯村位于大厂县城东南部,是个传统农业村。过去,村民主要靠种粮为生,本世纪初人均年收入还徘徊在1000元左右。近年来,大厂全力推进美丽乡村示范区建设,将威武屯确定为重点村之一,投资近千万元全面提升村庄整体形象,村庄面貌为之一新。

    道路宽了,路灯亮了,房前屋后种上了树木花草,院墙上绘上了弘扬正气的图画……威武屯变美了,成为许多城里人向往的休闲度假目的地。为突出旅游产业定位,该村还借用国内著名城市的名字,为村内的每一条街道取了新名——哈尔滨街、天津街、南京街……力求打造景色各异的风情街区。

    沿着进村主道南行几百米,西侧的文化广场前立着一个醒目的大牌子——河北省农村题材影视剧生产基地。基地于2013年5月揭牌,是全省唯一的农村题材影视剧生产基地,承接的首部作品——28集电视剧《进错门的女人》已经杀青,正待播出。

    走进影视基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河北农村的景象立刻呈现眼前:篱笆围起的院墙里鸡鸭争鸣,一串串火红的辣椒挂在屋檐前,磨面的石磨、老式的织布机、支在炕上的饭桌——无论街道、房屋,还是内部摆设,都充满北方乡村民俗味儿。

    自从《进错门的女人》在威武屯拍摄后,不少游客闻讯而来,一睹村庄风采。这部由大厂本土剧作家赵德平编写的电视剧,开启了威武屯以影视基地为龙头发展文化旅游业的梦想之路。

    影视基地对面,坐落着村里目前最大的乡村主题酒店,这是一家集餐饮、住宿、娱乐、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企业。“我们现在可以同时接待上百人就餐住宿。”刚撂下电话的酒店经理孟凯告诉我们,他正和外地一个自驾游组织洽谈接待事宜。公司刚刚对外营业的民居客栈、院落式乡村主题酒店,是他们租下村里的闲置民房,在保持原有建筑风格的基础上,进行重新设计改造的,既体现了当地民俗特色,又能够满足都市人的休闲需求。

    畅游威武屯,扑面而来的是浓浓的民俗风——你可以在“都市农场”里亲近绿色、体验农耕;也可以办一场中式婚礼,红盖头、龙凤袍、白龙马、大花轿,传统味道十足;还可以坐上马车,去采摘天然果蔬,或到坑塘边垂钓,享受郊游野趣。

    随着村庄环境的美化、产业的转型,村民的幸福指数也在逐步提升。在影视基地旁边经营超市的王连凤告诉我们,店里的营业额从今年起明显增加,之前一天最多几百元,现在赶上周末游客多时能达到1000元。

    位于村南的沁心农业园,一年四季有新鲜蔬菜供游客采摘。正在有机菜地锄草的技术工人李云峰告诉笔者,她看中了威武屯的旅游发展前景,一年前从县城回到村里打工。“现在村里就业机会多了,我在这里打工一个月能挣2500元,还方便照顾老人和孩子,比进城打工合算!”她说。

    据介绍,今年威武屯村将进一步完善村庄服务设施,筹备建设影视主题客栈,力争把村子建设成为“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美丽乡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