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村庄的红色记忆——走进井陉县吕家村(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9-01 08:15:08  责任编辑:丁璨

    吕家村不大,全村160多户400余人,大部分为吕姓。据吕氏族谱记载,明永乐年间,本县南障城洪河漕吕氏迁居此处,以地名称“汪儿村”。后因吕氏人丁兴旺,遂于清顺治年间改为“吕家村”,沿用至今。

    入村一棵迎客古槐,据传为建村时所栽。透过古槐繁茂的枝桠,只见一片青石灰瓦的古老院落背靠青山,错落有致。吕桃生说,因“环村皆山”,先祖就地取材,依山建造碹石窑居,当地俗称“靠山家”。“像这样的老院子大概有70多处,其中保存较好的有三滴水院、日月楼院、绣楼院、福寿宅等8处。”

    “三滴水院”名字奇特,其格局在方圆百里内也是独一无二。院子坐西朝东,始建于清乾隆年间。推开斑驳的木门,迎面便是一座砖雕照壁,正中精雕细刻了近百个圆形花朵,象征子孙圆圆满满、同心同德。吕桃生示意我们仔细去看房屋的高低分布,原来竟分为三个层次:从外向里看层层高升,象征生活蒸蒸日上;从里向外看绵延不绝,象征后世子孙满堂。最高的堂屋分为上下两层,上为木石砖瓦,下为石拱券窑,门窗梁柱间均有雕花,细致精美,竟使这古拙宅院透出些江南园林的清丽灵巧。

    “福寿宅福寿宅,福寿名宅贵人来。”当地民谣里的“福寿宅”因门庭镌刻有“福寿”二字而得名。这座建于清末民初的老宅之所以闻名乡里,除了其历史悠久、建筑精美外,还因为70多年前的一段红色记忆。1938年2月,八路军129师师长刘伯承、政委邓小平曾率部驻扎吕家村,在这座宅院里指挥了著名的长生口伏击战,歼灭日军130余人,击毙日军警备队长荒井丰吉少佐,炸毁汽车5辆,缴获武器若干。所以,乡亲们又把这里称为革命宅、胜利宅、光荣宅。

    自“福寿宅”南行40余米,便是吕家村的“第一大宅院”。吕桃生告诉我们,邓小平同志当年指挥战斗时就住在这里。院落建于民国初年,大门为抱厦门楼,上方刻有“凝瑞气”三个大字,气势非凡。院内石墙、石房、石地、石阶,就连农家供奉天地的神龛都是清一色的石头精雕而成。南边上房四间拱券式窑洞,当年分别是邓小平同志的办公室、卧室、警卫室和作战参谋室。

    不曾想,这座静谧安详的小村庄,还曾发生过如此惊心动魄的故事。在这两处古院落间徜徉,耳边仿佛又传来战争岁月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和发报声。当年我军将领在此运筹帷幄,杀得日寇四散奔逃,不仅给古老的宅院留下了一份荣光,也成为吕家村人最珍贵的记忆。

相关新闻

衡水一村庄修撰村史留乡愁 揭秘:磨头村是古桃城遗址

2015-08-31 10:56:25

一个村庄就是一个传奇,而关于村庄的传说、记忆,却正渐渐远离人们的视线。衡水深州前磨头村的村民们努力编纂村史,经过4个多月的时间,整理编写了约40万字的《前磨头村志》。

大厂回族自治县威武屯村:小村庄成了影视拍摄基地

2015-08-31 08:19:27

近年来,大厂全力推进美丽乡村示范区建设,将威武屯确定为重点村之一,投资近千万元全面提升村庄整体形象,村庄面貌为之一新。道路宽了,路灯亮了,房前屋后种上了树木花草,院墙上绘上了弘扬正气的图画……威武屯变美了,成为许多城里人向往的休闲度假目的地。

沧州五个村庄入选“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

2015-08-28 15:17:39

省旅游局日前公布了全国首批乡村旅游“千千万万”品牌名单,沧州市5个村庄成功入选“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22家旅游企业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10位乡村旅游企业负责人荣获“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称号。

肥乡“献血牛人”带起一个献血群体该群体
所在村庄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成新风尚

2015-08-25 09:30:32

邯郸肥乡县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多年如一日,坚持在无偿献血和志愿服务“第一线”。用他们的热心与热血,谱写平凡朴实却又感人至深的故事。据了解,这个群体是由一个名叫苗志亮的人带起来的。这么多年来,涓涓细流汇成大爱,一花引得众花开。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