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好儿媳安呈玉:自制“孝心索道”照顾公爹感动乡邻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9-01 09:30:04  责任编辑:李莎

清河好儿媳安呈玉:自制“孝心索道”照顾公爹感动乡邻

    燕赵都市报驻邢台记者张会武 通讯员闫秀真 李萍 文/图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清河县坝营镇李庙村的许振东瘫痪在床五六年,他的儿媳安呈玉悉心照顾始终如一,使他的老年生活过的称心如意。近日,记者来到安呈玉家,见到了年近九旬许振东。他气色红润,面容慈祥,身上盖着干净的夏凉被,床下铺着一层防褥疮用的气垫,床头柜上是叠放整齐的尿布、棉垫和成人纸尿裤,没有一丝难闻的气味。老人连连夸赞:“俺儿媳妇比闺女还亲!这五六年多亏了她照顾。”

    挑起照顾瘫痪老人重担

    5年前,80多岁的徐振东因椎管狭窄压迫下肢神经,造成肚脐以下肢体瘫痪。老人有5个儿子,但由于各种原因,大多都不能在身边照顾,五儿媳安呈玉就主动挑起照顾老人的重担。平时,丈夫许迎泽上班,安呈玉独自料理家里,照顾孩子和老人的饮食起居。

    瘫痪初期,老人心理上迟迟无法接受自己将长期卧床的事实,每天郁郁寡欢,对生活失去自信。安呈玉努力开导老人,为了让老人高兴,她凡事都依着老人,像亲女儿一样悉心照顾老人。饮食上,每天精心为公公准备他爱吃的饭菜,她还专门买了菜谱书籍,研究老年人饮食菜谱,想方设法在饭菜上变换花样,均衡膳食。

    安呈玉每天定时帮助老人穿衣、洗漱,按摩,为了保证老人身体清爽干净,坚持每天为公公擦身,每隔一天帮公公洗澡洗头。最为难的事是公公大小便失禁,作为儿媳的安呈玉得定时为公公接尿。时间一长,老人心里过意不去,尽量少喝水,每次安呈玉喂水,他都说不渴,后来安呈玉发现了,就主动对公公说:“爹,这辈子你没闺女,就拿我当闺女吧。”就这样五年来,安呈玉不嫌脏、不怕累,从来没有一句怨言。

    面对安呈玉的付出,许迎泽和其他兄弟都感激不已,也尽力多抽时间回家照顾老人。

    孝心装置让老人安度晚年

    走进安呈玉家,记者发现,房顶上焊有一条索道,索道上吊着的一个大滑轮。据安呈玉介绍,这是她和丈夫发明出来的,借助这个装置她一个人才能将老人从床上挪到轮椅上。

    原来,老人因为瘫痪在床,不仅身体不舒服、心情烦躁,而且容易生褥疮。为此,在照顾老人饮食起居的同时,安呈玉每天定时把老人从床上挪到轮椅上,带老人出去转转。但是面对80公斤体重的公公,她一个人实在抱不动,于是她和丈夫绞尽脑汁,终于发明了这个装置。当老人表示想起床时,安呈玉从床边拿起一个垫子,铺到老人身下,把垫子挂到滑轮的钩子上,然后就开始拉旁边的铁链子,老人的身体呈坐姿逐渐升到空中,轻轻一推,就直接移到了轮椅上,整个过程还不到两分钟。有了这个装置,不仅老人得以活动,没生过褥疮,安呈玉也能经常推着老人到街上转转、散心,给老人带来快乐。

    孝心为邻里街坊树起榜样

    一天天、一年年,安呈玉就这样守在老人身边,从早忙到晚,每天都要侍奉老人安然入睡后,她才拖着疲惫不堪身子上床休息,夜里还要起床两次为老人接尿。

    在安呈玉的影响下,兄弟妯娌深深感动,安呈玉的儿子儿媳也非常孝顺,经常帮着照顾老人。街坊邻居也深受感染,全村人把她当做榜样。谁家和老人吵架、闹别扭,只要一提安呈玉,大家都服气了,不再吵闹。

    村里有一户人家,以前媳妇和公婆的关系不好,经常吵架,彼此都不愿来往。丈夫拉着妻子到安呈玉家看了看,看到安呈玉这样尽心尽力地照顾瘫痪的公公,妻子对自己的行为非常惭愧,主动向公婆认错,婆媳关系得到了缓和,再也没有吵架了。

    在李庙村,受安呈玉事迹感化的还有许多人家。提到安呈玉,村民们都称赞说,“真是一个孝顺的好儿媳,是我们的骄傲!”

相关新闻

秦皇岛庄稼汉39载照顾瘫痪妻子不离不弃

2015-08-25 16:37:28

是的,庄稼汉嘴拙,不会讲大道理,不会谈爱情,他们以为的生活,就该这样过。杨国荣依然是天不亮起床、做饭、种地、做零工,没有零工可做时,就天天捡柴火,“不能懒,懒了吃啥喝啥。1976年夏天,一个捡柴火的老头,把外村的王秀英介绍给杨国荣。

黄骅坚强老太照顾瘫痪丈夫 创造40年生命奇迹

2015-08-21 08:26:27

问起高坤兰夫妇的感情,高坤兰的儿子郭桂华笑着说:“老娘特别有耐心,每顿饭给老爸要喂一个半钟头,每天还定时给老爸喂水果吃。”一旁的高坤兰看看儿子,又看看老伴,笑容洋溢在老人脸上。

78岁妻子照顾92岁痴瘫丈夫 创造40余年生命奇迹

2015-08-19 09:13:18

七夕节即将来临,当年轻人花前月下浪漫约会时,他们也许不会懂得,有一种爱叫“相濡以沫”。

帅小伙7年如一日照顾植物人母亲 常在街头捡破烂

2015-08-11 18:13:11

由于家里生计仅靠政府低保维持,捡破烂成为他空闲时间赚“外快”的一种方式 母亲病倒后,由于请不起护工,父亲又是孤儿,母亲娘家的亲属常年不来往,他只好辞职照顾母亲。有朋友劝李军放弃,毕竟母亲已成植物人,医药费是个无底洞。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