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各级各类学校开学第一课:勿忘国耻 圆梦中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9-02 08:43:34  责任编辑:孙明霞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王敬照)“同学们,你们谁知道国歌是怎么创作出来的?”9月1日上午,在石家庄市裕华路小学开学典礼上,省军区政治部宣传处干事李鹏给全校1500多名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课。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我省各级各类学校利用新生教育、入学教育等契机,以“勿忘国耻圆梦中华”为主题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广泛进行抗战历史、抗战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传承抗战精神,树立崇高理想信念。在李大钊的故乡乐亭县,各中小学校开展了“寻找抗战英雄”、观看抗战影片与书籍、主题班会以及演讲比赛等活动。乐亭第四实验小学六(一)班的主题班会上,同学们表演了诗朗诵《我心中的英雄》、课本剧《丰碑》,观看电影《地道战》,表达对抗日英雄的崇敬。乐亭第三初级中学组织了抗战主题演讲比赛,九(四)班晃明鑫同学说:“通过演讲,使我认识到中华民族曾经遭受的苦难,也使我明白只有国家富强、民族团结,才不会被欺辱,才能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学习乡土历史,激发爱国热情。在革命老区涉县,赤岸希望小学的200余名学生,在129师纪念馆上了一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学生们参观129师司令部旧址及陈列馆,看到缴获的敌人的机枪和烈士们留下来的立功奖状、家书信件、生活用品等深受触动。92岁的老八路张水来给孩子们讲述了他的抗战经历,五年级学生张怡婷说:“听爷爷讲抗战故事,觉得今天的幸福生活真是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加倍珍惜”。

    在隆尧,各中小学校结合《乡土历史》教材,为学生讲解本地发生的抗战故事。滏阳中学宋云霞老师讲述抗日县长张芥士的故事,魏庄中学刘永亮老师讲解肖庄伏击战,尹村中学刘雪荣老师述说良村惨案,“通过这些故事,就是想让学生们知道,在这片土地上涌现过许多可歌可泣的抗战英雄,进而激发学生们的爱国热情。”教师们表示。

    石家庄市红星小学在开学第一天举行了庄严的升旗仪式,全校2000多名师生表示,要将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六年级学生王一铭告诉记者,长大了他也要当一名军人,为保卫祖国大好河山尽一份力。

    “我们将在新学期开展一系列以‘爱祖国、爱和平’为主题的学习实践活动。”前身为“保定红二师”的保师附小校长高彦芹介绍,弘扬和培养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将是穿越时空、承接历史与未来的,学校将在实践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让学生拥有终身受益的精神力量。

    “艰苦卓绝”、“震撼”、“点赞”、“正能量”……连日来,石家庄铁道大学3000余名大学新生走进电影院观看故事片《百团大战》,并在微博、微信上晒出自己激动的心情。石家庄铁道大学宣传部部长张学军表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没有终点。随着大学新生军训的开始,他们还要在“90后”大学生中开展系列活动,用抗战精神激励青年学生铭记历史,开创未来。

相关新闻

衡水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爱国歌曲大家唱汇演

2015-09-01 14:01:53

8月31日晚,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主题的歌声扬·颂祖国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爱国歌曲大家唱汇演,在衡水中学南校区大礼堂隆重举行。

邢台举办老干部“回顾抗战历史、弘扬爱国精神”图片展

2015-09-01 09:22:09

邢台市举办了老干部“回顾抗战历史、弘扬爱国精神”图片展。图片展全部由该市离退休老干部收集整理,分六个专题,近百块展板,420幅图片

衡水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爱国歌曲大家唱汇演(组图)

2015-08-31 23:52:23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由衡水市委宣传部、衡水军分区政治部等单位联合组织开展的“歌声扬·祖国颂”衡水市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爱国歌曲大家唱汇报演出在衡水中学南校区大会堂举行。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