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河北走出的受阅方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9-02 09:57:55  责任编辑:李莎

    从河北走出的受阅方队

东北抗联英模方队正在组织队列训练。程建峰摄

    从河北走出的受阅方队

“东北抗联”英模部队方队的旗手在训练。程建峰摄

    驻冀部队抽组的“东北抗联”英模部队方队

    ■看点一:曾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字模表演、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阅兵等

    ■看点二:代表坚持抗日时间最长、条件最为艰苦的那支人民抗日军队

    徒步方队中的第七支方队,也来自驻冀部队。由第38集团军某机步师抽调组建的“东北抗联”英模部队方队,代表着中国共产党创建最早、坚持抗日时间最长、条件最为艰苦的那支人民抗日军队。

    训练中,这个方队的队员,每人每天训练光正步就要踢6000多步,相当于每天踢一个5公里。“训练强度这么大,苦不苦、累不累?”面对笔者的提问,几乎所有受访队员都表示:“比起白山黑水中的抗日斗争,这点苦累算得了什么!”

    东北抗联前身是东北抗日义勇军余部、东北反日游击队和东北人民革命军,该部在山林中独立坚持游击战争14年之久,牵制76万日军,消灭日本关东军18万,涌现出杨靖宇、赵一曼、赵尚志等一大批可歌可泣的英模人物。

    早已融入了东北抗联红色血脉的第38集团军某机步师,是一支从平江起义中走来的部队,参加过平型关大捷、辽沈战役等大小战役,抗美援朝中更是被誉为“飞虎师”。近年来,该部出色完成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字模表演、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阅兵、全军新大纲编修与演示等重大任务。

    “光荣战史,就是受阅部队的基因,是官兵奋勇直前的不竭动力。”方队指导组组长、该部副政委张峥告诉笔者。方队组建以来,他们组织官兵学习东北抗日联军史,搜集整理百部红色影视片、百个英模故事、百句战斗格言等“七个一百”学习教育资料,不断激发队员的战斗豪情和军人血性。

    高强度的训练,队员们肩上、手上磨出老茧,脚底磨出血泡,可是他们依然坚持默默加劲,就连上厕所的路上也在练踢腿、练步幅,上床睡觉前都要先压压脚尖、练练腰板。

    方队人人心中有杆“秤”,而这杆“秤”就是“参阅标准”,因为只有达到这个标准才能拿到通往天安门阅兵式的“入场券”。

    单个军人要做到“六定”,即军姿定型、踢腿定高、握枪定位、步幅定距、步速定准、转头定度;单排面要求达到“六齐”,即帽线齐、颌线齐、胸线齐、臂线齐、脚线齐、枪线齐……对于这些标准,队员早已烂熟于心。

    爱拼总会赢,艰苦的训练赢得认可:全军徒步方队教练员集训,斩获陆军方队第一名;单个军人受阅动作训练考核,在7个挂枪方队中名列榜首;单排面训练考核,14排面在140个排面中摘得金牌;方队整体训练考核,10个方队评选了4次,3次荣获“优胜方队”锦旗……

相关新闻

国外阅兵精彩瞬间盘点(组图)

2015-09-02 08:24:43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将在9月3日举行隆重的阅兵式。届时,17个国家将派出方队和代表队参加。阅兵是对武装力量检阅的仪式,在展示各国武器装备建设成就和军队士气面貌的同时,也融入了每个国家特有的元素。

抗战阅兵:逾万军人天安门前“米秒不差”受阅

2015-09-01 17:29:12

为了天安门前约70分钟的阅兵式和分列式,逾万名中国军人已在北京集中训练近3个月,他们将在9月3日用整齐划一的方阵,“米秒不差”地接受检阅。

第二炮兵受阅部队细节折射节俭阅兵

2015-09-01 15:05:33

走进第二炮兵某导弹方队,随处可以感受到一个个节约的细节:洗漱的口杯、饮水的茶杯、洗澡的脸盆标记刻度线防浪费,辅助器材全自己制作……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