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州市北杜庄村建烈士陵园 76年守护无名烈士墓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9-05 09:30:51  责任编辑:孙明霞

    河北新闻网讯(周俊岭)在深州市榆科镇北杜庄村村西的一处空地,一座烈士陵园正在建设中。该陵园建成后,76年前牺牲在北杜庄村的40多名无名抗日英烈将迁葬于此。

    1939年2月10日(农历腊月廿二)凌晨,八路军120师715团一部为掩护部队撤退,在北杜庄村被日军包围,一场激烈的战斗就此打响。“俺们家老宅是村里的制高点,战士们就把机枪架在屋顶上阻击敌人。”村民刘庆林的母亲至今难忘那场战斗的惨烈,“鬼子一次次往上冲,墙上打得都是窟窿,房顶上的战士们一个接一个牺牲,鲜血不断从房顶往下流。”

    战斗从凌晨一直打到下午,八路军战士弹尽粮绝,而敌人却不断增援,兵力达到两千多人,而且还调来了装甲车。最终,因寡不敌众,我军几十名战士全部牺牲。

    战斗结束后,乡亲们眼含热泪,把战士们的遗体掩埋在村西一个叫三官庙的地方。由于时间仓促,烈士们连棺木都没有。最让乡亲们心里难受的是,这些战士们连姓名都没有留下。

    1966年,北杜庄村重新规划宅基地,便给烈士们迁了坟。“当时村民通过骨骸和衣服上的纽扣、皮带上的钎子估算,大概有40多具遗体。”时任村党支部书记的刘连云说。

    为了铭记这些为国牺牲的战士,北杜庄村把他们牺牲的日子定为祭奠日。每年的那一天,村民都会自发到无名烈士坟前祭奠。村里还约定,那天谁家也不举办宴请、嫁娶、兴土木等喜事。70多年来,北杜庄村民一直坚守着这一“村规”。

    今年正值抗战胜利70周年,北杜庄村“两委”班子积极奔走呼吁,希望为这些无名烈士建陵园。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他们开始在无名烈士墓旧址建设一座占地一亩的烈士陵园。“没有那些烈士抛头颅、洒热血,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村民们表示,一定要将英雄的事迹一辈辈传扬下去。

相关新闻

阜城一法官为阜城县烈士纪念馆捐赠10余件抗战文物

2015-09-03 19:23:17

近日,阜城县人民法院法官吕海涛向阜城县烈士纪念馆捐赠了自己收藏的10余件抗战文物和70本保存完好的抗战题材连环画。9月1日开馆的阜城县烈士纪念馆已接受并陈列展出这些物品。

抗战胜利纪念日,老兵到华北军区烈士陵园看阅兵赞祖国

2015-09-03 18:16:03

“震撼、激动、自豪……”今天上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在华北军区烈士陵园,部分抗战老兵代表和抗战烈士家属代表与百余名自发前来的石家庄市民,通过电视直播观看了纪念大会,并纷纷点赞,为祖国喝彩。

抗战胜利70周年 晋绥革命根据地接20位烈士遗骸“回家”

2015-09-02 22:44:40

120师后代、晋绥儿女后代共同在烈士纪念碑前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宝成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日电(记者 李晗 通讯员 饶涛涛)黑茶山凤凰岭的烈士陵园草色青青,清水粼粼的湫水河潺潺流过。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