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乡愁】泉生山间四季流——走进鹿泉水峪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9-07 08:07:18  责任编辑:丁璨

【记住乡愁】泉生山间四季流——走进鹿泉水峪村

    水峪村一角。田瑞夫摄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韩莉

    水峪,顾名思义,水意充盈的山谷。水峪村,位于鹿泉城区西南10公里的山区,东南西三面环山,村中及周边山涧中泉眼众多,走在蜿蜒村路上,时时能听到汩汩水声,历代文人墨客对其多有美赞,更有“群山苍翠,岭峪起伏,泉生山间,四季长流”的赞誉。

    水峪村有百余栋历经百余年风雨依然保持原有韵味的红石房。蒙蒙烟雨中,随老乡沿山路到山顶,远眺水峪,一条据说是太平河源头的小溪穿村而过,将村子隔开,南侧为充满时尚气息的新村:砖房、阔路甚至小楼,而溪北则是由上街、下街、后边巷、庙巷、武巷、下武巷、四巷和十字街口组成的老村,巍巍拱门,寥落小院,斑驳红砖墙掩映在绿树中,错落于坑洼小路尽头,古朴而静谧。

    老村的数栋深红色石块建造的房屋依山而建,映衬着深色天幕,散发着神秘的气息。据说,这些石头房都是就地取材,基本上是上下两层的“板楼”。所谓“板楼”,就是用木板将房子隔成上下两层,类似城里的“跃层”。一栋北屋之外,往往还要修建东西厢房,厢房也是“板楼”。北屋和厢房的屋顶,都是用粉煤灰打过,很结实,使用多年也不会漏雨。

相关新闻

【记住乡愁】古驿龙窝——走进井陉县小龙窝村

2015-08-13 08:37:24

站在村口的石阶上举目望去,一片依山构筑的石楼群映入眼帘,不似江南古建筑奢华秀美,却自有一番刚健质朴的气派。小龙窝村古迹甚多,除了遍布全村的古屋、古庙、古桥、古树,村西还有一龙窝寺石窟。

“记住乡愁——寻访河北传统村落”正式推出

2015-05-25 10:57:09

由省委宣传部、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等单位主办的全媒体大型纪行报道“记住乡愁——寻访河北传统村落”正式推出。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